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培根铸魂新担当 守正创新新作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17日08:19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将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努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编 者

 

深掘文艺创新的宝藏

王充闾

从1996年至今,我参加过6次全国作代会。现在已是耄耋之年,但仍有不少写作计划。

小时候念过私塾,对中华传统典籍接触较早。随着年龄的增长、研究的深入,愈加充满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自豪,确立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释和书写为写作目标。在北京大学出版社支持下,采取散文随笔形式,以事为经,以情为纬,创作出版了《国粹:人文传承书》。这本书得到业界和读者的肯定,被评为当年“中国好书”。接下来,又写了姊妹篇《文脉:我们的心灵史》。还写了一部三卷本的《诗外文章——哲学历史文学的对证》,对上起先秦、下及近代的有代表性的哲理诗进行评析,每诗一文,写成近500篇随笔。

用散文随笔的形式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在以现代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激发大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的写作方向会坚持不变,希望把平生所学奉献给读者!

(作者系辽宁省作协名誉主席)

 

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

冯双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华文化演化史、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史的历史高度,深刻论述文艺工作与新时代新征程的紧密关系,清晰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在实际工作中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抵制照搬跟风、克隆山寨,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话语铿锵,掷地有声,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个从事舞蹈创作和舞蹈理论研究的工作者,像是一名士兵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心中充满了时不我待投身于新时代舞蹈艺术大潮的愿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中华优秀传统舞蹈文化的研究,致力于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相结合,学习掌握融媒体时代的新技术新手段,努力创作出内涵更加丰富、形象更加丰盈、情思更加深刻的舞蹈新作,与舞蹈界同仁一起推出更多新时代舞蹈精品。

(作者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文艺事业是国之大者

丁振海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更加深刻认识到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极其重大的、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事业是国之大者,借用古人的话就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这对我们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昭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竭尽所能,努力奋斗!

第二,总书记既从治国理政的政治高度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对文艺提出了总体性要求,又深谙文艺创作的内在规律,把宏观与微观、普遍性要求与审美特性结合起来,这就为创造出政治和艺术、内容和形式相统一的、形质兼美之作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第三,总书记特别强调文艺创作要守正创新。众所周知,创新是艺术创作的生命所系,但我们的创新,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否则就会走上邪路。当前,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层出不穷,但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归根结底还是内容为王,而文化和审美底蕴,正是文艺工作者的优势和底气。新的科技创新,只会为我们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平添双翼!

(作者系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

 

真情实感讲好中国故事

王丽萍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把我带到2017年9月,我们带着蒙语版电视剧《生活启示录》来到蒙古国,举办了一场中国电视剧观众见面会。一位蒙古观众对我们说:看了电视剧,特别希望到中国上海走一走看一看。2019年,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继斯瓦希里语版后,阿拉伯语版在伊拉克播出,不同国家的观众对表现当代中国生活的电视剧非常喜欢。

这些年,我编剧的电视剧作品被翻译成不同语言走出国门。国外的观众喜爱这些热热闹闹快快乐乐的家长里短,对婆婆和媳妇那些接地气、有烟火气的生活细节也感同身受,特别是对表现当下中国人的婚恋、家庭、成长的故事饶有兴趣。这说明,人类的情感都是共通的,质朴、诚实、善良这些美德,是我们的共同追求。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的创作指明了方向。今后如何塑造更多当下中国人可爱可敬可亲的形象,是我们面临的考题。唯有努力,不负韶华;唯有专心致志,不虚度美好时光。我目前正在创作抒写平凡人的故事,他们是社区干部、警察、医生、村支书等,他们身上闪耀着中国人的精气神。我想认认真真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悲欢离合,他们的勇往直前,他们的美好梦想,用真情实感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新时代诗歌天地广阔

李少君

对于诗歌界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就是掀起新时代诗歌创作高潮的动员令,指引着新时代诗歌走向广阔的创作新天地。

新时代诗歌的主题写作,与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紧密相关。《诗刊》将大力推动新时代主题诗歌创作。精准扶贫、绿水青山、高铁高速、载人航天、量子科技、云计算、“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海洋强国等,都是新时代诗歌创作的丰厚沃土和主题宝库。

在开设专栏推出优秀主题诗歌的同时,《诗刊》也推出优秀主题诗集,如《花鹿坪手记》《宁德诗篇》等。编辑出版的《初心、红旗和新征程——新时代诗歌优秀作品选》广受关注,影响较大。今后我们将重点抓好大型主题诗歌创作工程“新时代诗库”。

随着社会发展,人类越来越关注自然,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意识越来越强烈。《诗刊》将大力推动生态诗歌的创作,也可以称之为自然写作。这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之下的写作。诗人们正在全身心地投身新时代,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并必将创作出具有世界意义的优秀作品。

(作者系《诗刊》主编)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谷好好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举旗帜、指方向、明战略、绘蓝图,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民族写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广大文艺工作者。

上海是中国戏剧的重镇和高地,就上海戏曲板块来说,目前拥有55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2名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奖获得者。近年来,上海戏剧家协会在崇德尚艺、团结引导、文艺服务、创作表演、人才培养、惠民普及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勇担使命、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功创作了大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用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剧目,书写了新时代的伟大史诗,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深情。

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耕耘梨园35载,深知戏曲艺术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和广大戏剧人责任在肩,深谙只有充分挖掘戏剧的优势和内涵,才能更好地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我们要着力提高深入人民、表现人民、歌颂人民的能力,共同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上海戏剧家协会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将汇聚起上海戏剧界的磅礴力量,做新时代戏剧事业的奋斗者和攀登者,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力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抒写江山与人民

龙仁青

我是一名来自青海的写作者,近年来迷恋上自然文学写作,经常行走于青海大地的壮丽山河之间。在民族众多、文化多元的青海,这样的一次次行走,在汉、藏、回、撒拉等不同民族的语言与习俗之间不断转换,也是一次次文化之旅。一路下来,感受到多元文化绽放的异彩,也更加深切感受到,要让自己的笔力坚实、沉稳起来,把这样的色彩一笔笔地描摹出来,因为这是“中国故事”“中国形象”该有的色彩。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青海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行动扎实,成绩斐然,深入开展保护“中华水塔”行动,高标准建设国家公园,继续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和大规模国土绿化……我们的家乡仿佛置身于一个硕大的花园中。眼前的一切,都为我们作家提供了丰厚丰饶、多彩多姿的创作资源。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置身新时代,当有新作为。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这样说。这描述的就是新时代中国。自然文学写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对江山与人民的高度关注,要传递的就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懈追求。

(作者系青海省作协副主席)

 

做新时代的书写者

胡竹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指示。

中国文学优秀的传统,不是我们今天创作的束缚。历史上无数优秀作品值得我们在当下创作中广为借鉴。我是一个散文随笔作家,多年来,从先秦诸子到明清文章中学到了很多。历史告诉我,写好文章,一定要有胸襟和气度,要有宽厚和慈悲的情怀,要有道德的底线和必要的清醒。

我一直在思考,从古典传承中因袭下来的腔调、笔法,如何创新?如何写出不失古典优雅的白话文?如何修炼好观照时代的文心文眼?如何用手中的笔写出新时代的似锦繁花?我总是在尝试将时代风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的永久魅力相结合。我写《雪下了一夜》,将古人曾经用过的题目,譬如《逍遥游》《秋水》《醉翁亭记》等二十几篇文章,投入当下的真实和复杂;写《惜字亭下》,接通古人惜字如金的精神,又希望去掉陈言,写出新时代;写戏曲随笔集《击缶歌》,初衷是写出传统地方戏在当下中国的灿烂。

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我的深切体会是,作为一名青年作家,一定要有继承与创新,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更要做新时代的书写者。

(作者系安徽省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