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民族地区新变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少数民族作家代表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12月17日08:11

在中国作协十代会的学习讨论中,参会的少数民族作家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表示将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民族地区的发展成就和各族人民的崭新精神风貌,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现实新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藏族作家吉米平阶说,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生动地展示在我们面前,“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作家和艺术家“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新时代作家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提高自己的格局、格调,致广大而尽精微,用爱和真诚写好中国故事。作为一名西藏文学工作者,要胸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局,把西藏文学的发展放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中思考。对西藏作家而言,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就是我们心中的“国之大者”。西藏的文学创作要歌颂维护民族团结的动人事迹,描绘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建设成就,赞美西藏的大美山川和反映固边强边的生动实践,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更多优秀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蒙古族作家哈斯乌拉谈到,这是他第五次参加作代会了,在这之前还参加了两次文代会。在这次会议开幕式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一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关怀,更加感受到文艺在建设文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中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给文学确定了新的定位。我们内蒙古作家要以新的视野积极而热情地不断开发草原文学富矿,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相信在各民族作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一定会出现文学更加繁荣的新气象,创造出文学事业的新辉煌。

朝鲜族作家郑风淑表示,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语重心长的讲话,其中既有深深希望又有郑重嘱托,更有谆谆告诫,备感振奋。作为延边作协的代表之一,她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达到延边各民族作家和基层文学群体,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汇聚起助推新时代文学繁荣、共谋新时代发展的宏伟力量。

壮族作家李约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文者,贯道之器也”“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立文之道,惟字与义”“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用者,一章无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等传统名句以及茅盾、托尔斯泰、柳青等中外著名作家的格言。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情怀及对文艺家的关爱、信任和鼓励。作为一个写作者,他体会最深的是,作家要深入生活,“我近年的创作多受益于驻村扶贫的经历,它为我的创作打开了另一扇窗”。

维吾尔族作家艾斯卡尔·牙生谈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作为文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近些年来,新疆的文学创作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正确导向,深刻表现在党的领导下新疆的发展成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可以说,新疆有着一支传承有序、守望相助的创作队伍,相信这支队伍在今后的创作中会以更多优秀作品反映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团结和谐的生活。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彝族作家阿克鸠射介绍,他所在的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在新时代,昭觉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样欣喜的社会变革与丰富的彝族历史文化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他将从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场域出发,深入到基层,认真去倾听、去思考、去书写。在创作中,既向传统文化和文学经典学习,也向时代和现实学习,既要自觉担当起文化寻根的重任,又要解放思想,走出地域、民族的限制,积极回应各族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树碑立传。

回族作家冶生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着眼于时代发展之大局,重申了文艺的人民立场,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听了之后,备感振奋。总书记从五个方面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具体希望,为我们今后的创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作家,既要传承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要着眼于时代发展的总体现实,凝聚中国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将向那些优秀的作家学习,通过作品书写民族团结的故事,记录这个时代的发展巨变,用优秀的作品记录人、感动人、鼓舞人。

满族网络作家王玉慧(西子情)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和社会不断发展变化,文学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网络文学发展时间只有短短二十几年,但其体量非常壮观,而且立志高远。网络文学目前做到了以内容为基础、多种形式相结合的产业链输出,“网文出海”让海外的众多读者认识并喜欢上了中国网络文学。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她表示将沉下心来,进一步思考网络文学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的创作为文学开疆辟土、添砖加瓦,为传承中华文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