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溯红色经典,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早期出版物有哪些?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12月17日07:37
关键词:红色经典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出版事业的发源地和中心。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追寻、回顾和展示党的早期出版在上海的光辉历史和丰硕成果,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与上海书店出版社共同策划、推出了《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旨在专门整理汇编、影印出版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出版机构的出版物。

12月16日,《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上海韬奋纪念馆馆长赵书雷主持会议。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为新书揭幕。

12月16日,《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全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指出,新青年社、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长江书店、华兴书局等一批党的早期出版机构都在上海诞生,它们出版发行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等一批进步作品,为启蒙大众、传播真理、思想建党、革命胜利起到了积极作用。《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是深刻理解、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要指示的系统整理出版工程,是上海出版界努力推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理论研究传播品牌建设的又一成果,也是上海出版界集体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全书八册,是首次系统性地整理、影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早期出版图书,所用底本多为初版本或较为稀见的早期版本。从新青年社、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长江书店、华兴书局等党的早期出版机构在上海出版发行的图书中,甄选出十五种具有重要代表性和文献、文物价值的经典著作,合订出版。

这十五种图书分别是:《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底计划》《共产主义的ABC》《评中西文化观》《将来之妇女》《社会进化简史》《社会主义史》《社会主义讨论集》《中国革命问题论文集》《经济科学大纲》《欧洲和议后之经济》《资本主义之解剖》《世界经济地理纲要》《民族革命原理》《战术与策略》。

《共产党宣言》

从十五种书目的诞生时间和出版机构看,从1920年到1930年,跨越了党的创建、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共三个时期,包含了新青年社、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华兴书局等各个时期党在上海最重要的出版和发行机构;从十五种书目的构成看,囊括了党的早期图书出版的主要类别:即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帮助学习马克思主义和观察苏俄社会主义革命的各种阐述与参考之著,以及中国共产党致力马克思主义传播,并应用于中国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

“其中既有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如《共产党宣言》,《中国革命与欧洲革命》(收入《民族革命原理》中);也有俄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著作,如布哈林的《共产主义的ABC》,蒲格达诺夫的《经济科学大纲》;还有中国人自己的著述,如陈独秀编《中国革命论文集》、《社会主义讨论集》,张伯简著《社会进化简史》。它们以原生态的形式向读者展示了20世纪初期中国思想界的风云际会,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文献如何渗透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如何在中国生根发芽,几经磨难,终成今日之参天大树,林立于世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部教授黄力之表示,阅读并研究这套书,我们一定会有诸多收获。

《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

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版初心——党的出版早期文献萃编》为我们了解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史提供了极具研究价值的第一手文献。这些文献中包含了许多思想和论断,是我们党幼年时期的思想记忆。在这个意义上说,这套萃编不仅是见证党的百年历史成长的活的文物,也将成为我们书写第二个百年历史的思想参照。

在党史研究专家完颜绍元看来,这套书的价值至少可以体现在四方面:从这套书的编者、作者和译者群体,可以充分考量党的出版事业在党的创建和奋斗的历程中极其重要的地位;通过具体的内容、简介,可以考述主题出版在中国共产党出版史上由来已久的传统和发展的过程;影印出版,把这些书的原生态样貌完全保存下来,可以考寻在白色恐怖环境下我们红色出版的叙事;深入分析各个出版物与它前后版本相关的联系,可以看出党的出版机构、出版物和出版人对中国现代出版事业的进步取向。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孙瑜相信,这套文献的出版能够有助于推动上海党史、上海出版史的深入研究,同时为“四史”学习提供一套独特的历史文本。上海书店出版社也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和专家合作,不断推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出版,展示和弘扬党的出版在上海的光辉历史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