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就是中国·中国探月》:去完成属于自己的探索之旅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12月17日07:34
关键词:中国探月工程

正当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之际,一本走进中国探月工程的科普知识图书《这就是中国·中国探月》(套装4册)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发行。

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天狗食月……一个个围绕月亮的神话传说我们从小听到大,“明月松间照”“床前明月光”“举杯邀明月”一首首古人望月而作的诗词我们吟诵过许多次。中华儿女对浩瀚宇宙的想象与追求从未停歇。2004年,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工程正式启动,2020年,嫦娥五号携带珍贵的月壤归来,“上九天揽月”由梦想照进现实。探月精神不仅激励着中国航天人,对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好的期望呢?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跟随这套《这就是中国·中国探月》走进中国探月工程。

《哇哦,月球》以小问题的形式讲述月球的起源、基本情况以及与地球的关系。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逼真的插画,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知识。在《飞吧,嫦娥》中,作者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我国为什么要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是怎么研制出来的,它携带了哪些科学探测仪器,完成了什么样的探测目标?还有嫦娥二号、三号以及四号各自的运转轨迹,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我国的航天专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在《加油,玉兔》中,玉兔二号月球车是我们的主角,书中不仅详细介绍了它的构造,还介绍了它是如何努力工作,完成一个个科学任务的。时至今日,玉兔二号月球车仍然在工作,继续刷新着月球背面工作纪录。最后,你想不想到未来人类建设的月球基地去看看?《你好,月球村》里,我们会在月球村村长吴刚的带领下,到月球科研基地去参观一下,谁在那里工作、生活?他们在那里吃什么、喝什么?有哪些娱乐活动?

本套丛书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作者由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郑永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航天科普专家张智慧联合打造。全书用唯美的插画,身临其境的视角,将中国探月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现在孩子面前,希望他们把探月精神作为一种自我激励,去完成属于自己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