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铸就中华文化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代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许 莹  2021年12月16日08:09

“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规律和发展方向,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宏伟蓝图,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韩子勇谈到,“行行复行行”,总书记的讲话是党领导中国文艺一百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时,再次为文艺工作指路领航、运筹帷幄、击鼓催征的一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为文艺工作提出五点殷切希望,我们要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希望,微言大义、语重心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真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文艺工作。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陈道明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影界的鼓励全面而深刻,令人欢欣鼓舞。“这次讲话是指导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始终坚持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他说,学习领会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在今后的电影创作中贯彻落实,把握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需求、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电影作品。“我们爱国要从爱行业、爱自己的职业做起。在建设电影强国道路上,中国电影人要总结多年来电影创作的经验和教训,守正创新、提高质量,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力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大时代、大历史要求我们出大师、大作品,呼唤我们用电影记录人民生活,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人心、温暖人心、激励人心。”作为一名四次参加文代会的文艺工作者,孙晓云表示要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和五点要求,将成为我们书法工作者今后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正确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用心、用情、用思,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做人立得稳、板凳坐得住、力作拿得出,让书法在当代能真正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张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纲领性文件,为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殷切希望,为电影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指引。总书记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鼓励,中国影协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聚焦创作生产优秀电影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团结广大电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电影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充分信赖。”韩新安谈到,总书记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始终贯穿着精品创作这条主线。广大音乐工作者要在政治认同、理论认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情感认同,把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与信赖,把全党全国人民对总书记的拥护与爱戴,转化为一种发自内心的炽热情感,融入到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之中,用我们的艺术才华和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生动阐释党领导文艺不断探索、实践的重大成果和重要经验,“这既是服务大局的需要,也是当下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我们要自觉地把讲话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落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实践中来,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以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音乐作品,彰显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让人们感受美好、感知幸福、感触温暖”。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杂技界的重要政治任务。”唐延海表示,广大杂技工作者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讲好中国故事,深刻把握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把杂技创作与实践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坚持“人民性”是社会主义文艺最根本的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人民满不满意”是检验杂技艺术的最高标准;要坚持创新精神、秉承精品意识,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杂技作品,向杂技艺术的高峰坚实迈进;发挥杂技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用艺术的维度解读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成功密码,用杂技的方式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维护好、发展好杂技界在职业道德和行业建设方面的好形势、好局面,弘扬正气,成就新时代杂技界的清朗生态和蓬勃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为人、做事、从艺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李舸表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到,一切有追求、有本领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都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我们要把党中央的殷切期待和人民的美好愿望铭记于心、践之于行,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领悟人民心声,感悟艺术脉动,让人民成为摄影作品的主角,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

王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字字珠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继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再一次吹响的攀登艺术高峰的号角。通篇讲话,“人民”二字贯穿始终。“人民是文艺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掷地有声。“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聆听讲话我感到,人民像天空,只有在人民的天空里,文艺工作者才可能振翅高翔;人民像海洋,只有在人民的海洋中,文艺工作者才可能扬帆远航;人民像大地,只有在人民的大地上,文艺工作者才可能收获春华秋实。”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刘家成感到既亲切又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充分肯定,说到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在刘家成看来,“感谢”这两个字的分量十分重,“我想我们距离这份感谢还有一定的距离”。总书记给文艺工作者提出的第二点希望中,谈到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进一步深化了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们常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现在正在拍《情满九道弯》,我要把老百姓正在经历的、老百姓所关心的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把这条创作之路继续走下去。”

刘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深切的民族文化情怀和深邃的文化思想,激情地呼唤文艺工作者为时代、为人民放歌,进一步要求文艺工作者要立德树人,要沉下心,用情用心用思体会人民的情感,让人民成为主角。今后文艺创作既要立足生活,又要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创作的作品要可信可爱,这是时代的呼唤,也必须成为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担当和使命追求。

“作为一名电视文艺工作者,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上光荣,无比振奋。”高健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精品力作。“回顾我们近年来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无一不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贯穿始终。有些电视剧在致敬时代中深情地讴歌人民,有些电视剧站在人民的立场深掘革命历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我们要坚持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只有进一步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才能创作出更多在业界具有品牌效应,在社会上能收获良好反响的优秀作品。”

“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张凯丽感到更加坚定了她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方向,即无论什么年代,文艺创作都必须回到它的本真上来,就是文艺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演员,我们必须真切感受这个时代,真切地与之同呼吸、共命运。”她说,艺术家的生命力来源于观众的支持和爱护,来源于对火热生活的感知和热爱。“多年来,由于我扮演的角色的缘故,我和观众建立了超出观演关系、水乳交融的特殊情感。因此,我发自内心地体悟到,我们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人民,创作成果也应服务人民。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让人心生感动的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对于其他行业,演员更容易得到鲜花和掌声,但在名利的诱惑下我们更应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清醒的头脑。”

丁柳元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她深深地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献身到伟大事业中来,为下一个百年目标而奋斗。我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捕捉时代特征和信息,将其创作和演化成文艺作品。祝福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一次参加文代会的王凯在接受采访时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他心潮澎湃。“作为青年演员,未来我们要继续创作反映新时代、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要追求德艺双馨,内外兼修;要积极参与国家公共文化事业的建设工作,争做表率,多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要通过作品传递正能量,鼓舞每一个向上拼搏的普通人。”这些年来,不论他饰演的《大江大河》里的宋运辉,还是《理想照耀中国》里的故宫文物修复师高飞,他们的成功之路虽然充满荆棘,但他们依然能脚踏实地,越挫越勇,激励大家为实现目标而勇毅前行、不懈奋斗。他表示,文艺工作者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守人民立场、塑造人民形象。“时代给予了我们创作好角色的好环境,未来我们也会肩负起一个公众人物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以更多好作品与观众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