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寻人生“难抵极”,南极探险者冯静发布纪实文学《不可征服》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12月16日07:22
关键词:《不可征服》

2021年12月14日晚,在挪威探险家阿蒙森首次率队抵达并标定南极点110周年,也是苏联远征队首次标定南极难抵极63年的日子,中国探险者冯静在北京新华书店百年书房发布了自己的纪实文学作品《不可征服——中国姑娘徒步南极难抵极》(简称“《不可征服》”)。

80后北京姑娘冯静是一位独立环球旅行者和探险者,曾以背包、自驾、帆船等方式深度旅行,足迹遍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1月8日,冯静越野滑雪1130公里,历时52天5小时抵达南极点,成为首位从海岸线出发徒步远征南极点的中国女性。2020年1月25日,冯静发起的“行则将至”远征队一行三人徒步1800多公里,历时80天抵达南极大陆难抵极。这是人类首次依靠双脚到达此地。南极难抵极是距离南极大陆所有海岸线最远的点。在此之前,全世界仅有9名男性探险者以风筝滑雪方式到达。

冯静在《不可征服》中详尽讲述了自己如何从零起步,历经五年磨砺,一次次突破自我极限,最终创造历史的非凡故事。在生命禁区的行进中,她不仅要应对极端严酷的自然环境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巨大挑战,还要应对在长期极限状态下人性的较量和冲突。

冯静说,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会踏足南极,但你我都有值得追寻的人生“难抵极”。

据介绍,书名“不可征服”既是传达人在苦难和绝境中不屈服的意志,也是传达一种人与自然相处的态度。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冯静通过史料记述的事实和细节分享了在110年前,挪威人阿蒙森为何能够在与英国人斯科特的南极点“赛跑”中赢得胜利。她为阿蒙森因当时国家的弱小而未能在生前获得足够尊重和认可感到惋惜。她表示,这样的一个仪式是她度过最有意义的一个“阿蒙森之夜”。

值得一提的是,冯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战队特邀队员,担负如何适应极寒环境的培训工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也随冯静在农历庚子年的第一天抵达南极难抵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