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宏森:让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2月15日07:57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位伟大政治家对社会主义文艺的精辟论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凝聚着总书记对文艺事业、文艺规律、文艺发展道路的深邃思考,既是对党领导文艺百年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全新擘画,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是新时代文艺的光辉指引,是做好新征程新起点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坚决拥护,完全赞成。讲话提出的五点希望,关键词分别是新时代、人民、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道,每一条都铿锵有力又相互贯通,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深入思考、贯彻落实。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描绘恢宏的时代气象;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以优秀作品向人民交卷;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开拓文艺新境界;要弘扬正道,坚守艺术理想,造就新时代的文艺大师,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新时代的作协工作要以讲话为根本指针,在新的历史方位中锚定使命职责,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广泛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让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