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凝:伟大的时代必将通过我们雕塑出雄伟的艺术高峰
来源:文艺报 | 铁凝  2021年12月15日07:5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具有质朴雄辩的真理力量,饱含关怀、信赖和期待。广大作家艺术家不管是身在现场,还是心向现场,都强烈地感受着神圣的使命、崇高的责任。当总书记引用李白的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时,所有人的心中都升腾着凌云壮志,我们跟随总书记站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高处,站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高度。

这次大会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召开,必将被醒目地铭刻在中国文艺的发展历程之中。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中国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满怀在党的旗帜下与人民、与时代共同前进的昂扬与豪迈,分享着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共同创造历史的荣光。这次大会是新时代的中国文艺迈向新征程、迎接新辉煌的大会。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全国广大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指明的方向、发出的号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新的历史方位上,总书记站在时代与历史的高度,站在人类文明发展大势与中国文化发展大势的高度,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擘画了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文艺的作用十分重要,文艺工作大有可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着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开辟未来的历史主动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待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在宏阔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中明确文化和文艺的使命、责任,为我们认识新时代文艺的本质、认识新时代作家艺术家与时代、与历史、与人民的关系提供了根本指南。历史的辉煌前景正在党和人民的面前展开,灿烂的未来正在等待着我们去开辟、去创造,在这样的时刻,广大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深刻体认着欣逢伟大时代、把握历史主动的振奋激昂,我们的创造必将融入伟大的历史创造,伟大的时代必将通过我们雕塑出雄伟的艺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