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丹:文学之于电影的力量
来源:文艺报 | 黄丹  2021年12月14日08:04
关键词:黄丹

时值2021年岁末,虽然由去年延续至今的新冠疫情,依旧深刻而广泛地冲击并影响着包括电影行业在内的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然而中国电影在逆势之下,仍然保持了强韧而平稳的复苏与发展。

就在笔者行文当下,已经开启了一年一度的贺岁档期,刚刚上映的国产电影中,在各自呈现出特质各异的类型化要素之外,其中具有较高市场关注度的《古董局中局》便是根据马伯庸所著同名小说改编,而在此之前,这本小说曾于2018年被改编为悬疑探秘题材电视剧,已在网络空间取得不俗反响。纵观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衍进,其中一个颇为值得关注及考察的创作现象,正是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电影在数量及内容丰富度上,都呈现递增趋势,而在制作及产业联动层面,二者之间也呈现出渐趋紧密互益的强关联属性。这其中不仅有趁着近年升温的科幻热潮、改编自科幻文学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和《上海堡垒》;有改编自古典神话名著或奇幻文学、已然形成强大IP效应的“西游系”作品,如《西游伏妖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盗墓系”作品,如《寻龙诀》《盗墓笔记》《九层妖塔》等影片;有改编自网络空间等新兴媒介平台上已预先积聚广泛受众基础的通俗文学作品的影片,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左耳》;更有改编自纯文学作品及具有差异化表达诉求的电影,如《铁道飞虎》《让子弹飞》《归来》《芳华》《狼图腾》《影》等。可以说,近年来中国电影在生产规模及创作构成的背后,都有着源自文学的无形却强力的滋养、供能及支撑,而这种文学与电影之间所形成的跨媒介动态互益现象,并非仅浮现于中国文化生态内。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历届斩获美国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中,有近42%的影片来自于文学改编。而在受众覆盖更为广泛的通俗娱乐领域,近年来引发热潮的现象级作品如《暮光之城》《头号玩家》《沙丘》《白夜行》《解忧杂货店》等,既鲜明昭示着文学在光影世界中的强大存在感,由电影媒介转译呈现所带来的倍乘效应,也让文学原著获得了更广阔的触达疆界。

然而,伴随着近年来“电影—文学”互益共进态势而时常泛起的,也有将文学从电影园地中剔除出去的观点或声音。这类声音所捍卫的某种“电影中心主义”或曰“唯电影论”,是将电影与文学之间艺术属性与质地的差异进行刻意夸大,将二者人为隔绝对立,以达成凸显及确认电影艺术的所谓纯洁性及独立性诉求。事实上,这种对于文学的弃绝鼓噪,无论是以现今世界电影衍进发展的宏观尺度来观照,抑或比照中国电影自身的发展历程,都显得相对狭隘且欠缺格局。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前“鸳鸯蝴蝶派”文学作品对于彼时及后世影响力延宕至今的都市情感叙事所锚定的原型范式,夏衍、茅盾等一大批左翼文学家及知识分子在文学作品及其改编电影中所嵌入的社会批判及家国忧思,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年电影”与“十七年文学”融汇互承所反映出的国家及人民新时期生活的鲜活状态与勤恳探索,抑或是令中国电影收获广泛国际影响及至高艺术荣誉的第五代创作群体所推出的一系列作品,如《霸王别姬》《红高粱》《棋王》《一个和八个》等由文学所奠定的风格基因及艺术底蕴,可以说,文学的支撑及助益之于中国电影,并非一个假设性的议题,而是经由不同阶段的演进历程所确证并强化的既定事实。

笔者所从事的电影剧作教学中,在本科阶段初期的很长一段时间中,会教导学生深入而广泛地研读大量遍及中外且风格体裁各异的文学作品,并辅以大量的写作训练,而并不迫切于对电影叙事特性进行探究。二者看似各自无涉,其中所潜藏的深层逻辑若以“训练—击拳”之譬喻作解:学生在出师之后、面对真实世界的创作议题所调动的行为即为“击拳”——以院校阶段的训练成果所累积而成的技能迎击一个个创作难题,而形塑其技能、换言之其击拳中的效用构成则源自于内化于训练阶段的“肌肉记忆”——那些看似并不直接相关于电影叙事,却无相无形、时刻在场的文学底蕴及构思方法,一个成熟的创作者并不会在每一项创作行为中都梳理追溯其中的文学成分或属性,因为这一切已然上升为他的一种“肌肉记忆”、一种类同于本能的下意识及内在敏感。对于当下及未来的中国电影而言,唯有重新确定对于“文学—电影”之间关系的正确认知,方能在持续变动演进的产业格局及创作境况中,始终保持定力、敏感与洞察,亦能为中国电影更长时期及更大格局的开拓提供观念支撑。

行文此刻,正值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时,也恰逢中国电影的深刻变革及蜕变时期。对于叙述“中国故事”而言,无论是视听呈现抑或文笔书写,与会的每一位创作者都不该是在这部宏大叙述的人物列表之中、却在叙事文本之外的旁观者,勇于尝试、勇于融入时代且忠实反映时代精神,是电影及文学创作者共同的、责无旁贷的责任和担当。疫情虽然减缓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却不曾动摇我们的勇气和信心。作为“中国故事”这个宏大母题的有机构成,无论是影视创作还是文学创作,我们所践行与遵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我们应当力争不断创作出一部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一系列出色的文学著作,累积打造属于中国的文化品牌,并趁着这个伟大时代,以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与实力。希望我们能够迎来一个繁盛、多元、拥有旺盛生命力的抒写中国故事的新时代!同时祝贺第十次作代会和第十一次文代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