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卓:流逝的时光和永远的文学
来源:文艺报 | 梅卓  2021年12月13日07:26

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倍觉欣喜和期待。

我自1997年加入中国作协后,作为作代会代表参加了第六次到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了第七、八、九届全委会委员。在感受时光流逝的同时,更感觉到文学发展强劲的脉搏。在我心里,文学是永恒的。每一次参加盛会,于我而言,都是学习、受教的机会,从老作家身上学习他们为人、为文的高洁品格,从青年作家身上感受青春朝气和喷薄的创造力,受益良多。在一次次作代会的接力中,我从一名青年作家成为中年作家,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盛世盛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激励下,全国文学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旗帜,铸魂立心,守正创新,热切回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需要,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迎来了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时期。

难忘在第九次作代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从那时到现在的五年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真情书写中国故事青海篇章,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活动,组织策划、创作出版一批优秀文学作品。青海省青年作家和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快速壮大,网络作家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各民族作家积极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在文学创作和作协组织建设中不断取得新业绩。这五年,是青海省文学发展最好的一段时期,取得了许多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成绩,而我也因为自始至终参与到这一重要发展阶段而倍感荣幸。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极不平凡,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文学界盛会,必将对时代和人民发出新的召唤,开启新时代文学的新征程,意义重大。

这次作代会召开之际,疫情仍在困扰个别地区,组织会议更加不容易,工作人员和各地代表都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我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谢意!我们一定会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履行好代表职责,认真参加会议,悉心领会精神,并在会后迅速将会议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中去,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勤奋的创作,共同创造青海新时代文学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