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代表团团长田鹏:努力推动北京文学蓬勃发展
来源:文艺报 | 田鹏  2021年12月13日06:07

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无疑是文学界的一大盛事。作为首次参加作代会的“新兵”,我十分激动,心中充满期待。五年来,广大北京作家、文学工作者深扎社会生活,紧扣时代脉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勤谨的艺术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先后获得十余个国家级大奖;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北京冬奥等重大主题,北京作家倾心书写、倾情记录。北京作协不断拓展工作格局,涵养文学生态,修订完善签约作家制度,出台文学创作奖励实施办法,文学批评、理论研究与文学创作多维发力,多措并举做好青年作家的团结培养工作,全面加强对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领。

参加此次十代会的北京团代表结构合理,老中青作家相结合,各个文学门类均有代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并重,既有传统文学大家又有网络文学新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反映出北京文学蓬勃发展、后继有人和样貌众多、生态丰厚的可喜局面。

十代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面对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机遇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必将引领我国文学事业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北京团所有代表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北京文学蓬勃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