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龚学敏:中国作代会精神将引领《星星》诗刊的工作方向
来源:锦观新闻 | 段祯  2021年12月13日17:03

12月14—17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由33名作家组成的四川代表团整装待发,今日将启程前往北京。

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是四川代表团成员之一,对于此次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龚学敏表示十分期待。龚学敏告诉记者,自己将学习好、落实好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传递的精神。“作为作者,我将以此次会议的精神为指南,在未来创作出与时代相适应的作品。作为办刊人,会议的精神也将引领《星星》诗刊的工作方向,让它办得更好、影响更大。”

《星星》诗刊是中国当代诗坛创刊最早的专业诗歌刊物,龚学敏表示《星星》诗刊近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引导诗人们将目光凝聚于新时代。“《星星》诗刊第一个栏目‘放歌新时代’即是通过征文的方式来激励诗人在‘两个一百年’背景下,从不同的角度来讴歌这个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新时代,有许多‘人间奇迹’正在发生,人类奔月从想象成为现实、高耸林立的建筑、处处体现智能化的城市……面对这些,我们诗人应当用自己方式、从当代的角度去讴歌这些‘奇迹’。”同时,龚学敏十分看重青年人的培养,他认为青年人的诗歌创作关系着中国诗歌的现在和未来,青年人的创作视角将为中国诗歌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力量。“我们一直在积极地去发现文学中的“星力量”,《星星》诗刊第二个栏目‘星青年’便是致力于推动青年诗人的成长,我认为对他们的支持就是对中国文学的支持。”此外,龚学敏认为要创作贴近现实、符合新时代的诗歌离不开强大的理论支撑。“《星星》诗刊的理论刊“新时代观察”,就是要让指导诗歌的诗歌理论永远‘在场’。”

龚学敏寄语未来,希望《星星》诗刊能更适合人们的阅读方式、更适应诗人们的创作方式、更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自己也将与《星星》诗刊同仁们竭尽全力助推四川乃至全国的诗人和诗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