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难产”的《三体》“复活”了 
来源:天津日报  | 张钢  2021年12月13日07:46

去年8月,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此举的推出,为科幻电影带来发展机遇,刘慈欣的知名科幻小说《三体》改编成影视剧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近日,《三体》的动画版和两部剧版接连发布拍摄消息,激起“三体迷”们浓厚的兴趣。

此前拍摄失败透出三大难点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1:地球往事》《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组成。小说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首部作品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原著的成功当即引起影视业各大公司的关注,希望将其影视化。

2014年,游族影业宣布开拍六部曲《三体》,邀请作者刘慈欣担纲影片监制。此后,出品方不时在网上抛出一些拍摄花絮,并宣布开始制作该片衍生游戏项目等。2016年6月,游族影业突然宣布《三体》暂缓拍摄。

影片“难产”的消息令“三体迷”颇感失望,但业界和一些网友对此表示理解,因为将这部科幻小说改编成电影,面临着三大难题。首先,《三体》三部曲创造了一个极为庞大的世界,时间跨度非常长,一般编剧很难把控各个时代的切换叙事;故事中涉及的物理学、天体学等科学概念抽象晦涩,难以用视听形式表达。其次,故事涉及的场景特效挑战极大,特别是对一些多维空间,三体人等,需要编导的概念设计有很强的想象力。再次,原著篇幅很长,需要三到六部影片才能完整叙事,加之后期特效成本巨大,对投资要求很高。

动画片先行 剧版紧随其后

《三体》将何时、以何种形式率先与观众见面?日前,B站举办的2021—2022国创动画发布会上,主办方发布了51部国产动画新作,《三体》赫然在列。此消息一经公布,在尚未定档的情况下,该片在B站已有261.2万人在“追番”。

据出品方负责人介绍,动画片《三体》在2019年便开始启动项目,虽然正式拍摄前做了很多准备,但依旧低估了原著的深度和厚度。《三体》内涵非常丰富,影视剧形式相对于文学有限很多,因此从哪个角度来呈现,前期花费了很多时间。此外,原著所描述的世界十分浩渺,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资金投入。经过两年多的准备,目前剧本处于收尾阶段,整体拍摄已经完成接近一半的制作量,进入了平稳的加速期,预计明年播出。

从目前公布的进程看,B站的动画片有望最早与观众见面。近日,腾讯视频发布《三体》电视剧首部预告片,宣布该剧由张鲁、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主演,将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Netflix也于日前宣布把《三体》三部曲小说拍成剧集,由三体宇宙、游族集团与Netflix联合开发制作,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将共同担任制作顾问,莱恩·约翰逊、裴淳华和布拉德·皮特担任执行制作人。

刘慈欣此前表示,无论这部小说以何种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希望大家都以一种宽容的态度,也希望制作方把握国产科幻电影发展的机遇,强化精品意识,为观众献上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