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来源:央视网 | 新闻联播  2021年12月13日21:29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12月的北京晴空如洗,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恢宏壮观的五组大型雕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党史馆内陈列的近180件美术作品一道,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这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模最大的美术创作工程。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以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成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高峰之作;歌剧《党的女儿》等一批舞台精品唱响永不磨灭的理想赞歌。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从南海之滨到漠北草原,从东海渔村到西陲牧场,从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在祖国的广袤土地上,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年创作生产出一大批不负时代的精品力作: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电视剧《大决战》《跨过鸭绿江》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展现历史、关照现实,受到海内外受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好评和广泛传播;电视专题片《必由之路》《我们走在大路上》《敢教日月换新天》《摆脱贫困》等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铺陈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纪录片《同心战“疫”》全景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凝聚力;以《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影片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主旋律更突出,取得口碑票房双丰收。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坚守艺术理想,开展“崇德尚艺、潜心耕耘”主题实践活动。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如今,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高超的艺术水平,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艺高峰,中华文明正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