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御九秋:网络文学世界越发斑斓多彩
来源:光明日报 | 风御九秋  2021年12月10日08:57

这五年,可以说是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五年。目前,网络文学拥有数以百万计的作者,超过4.5亿读者。从之前的玄幻一家独大,到如今各个领域各个类型全面开花,网络文学的世界变得斑斓多彩,尤其是现实题材、传统文化题材比重越来越大,精品之作呼之欲出。

网文世界不是虚拟时空,坐在电脑前“浏览生活”,不能替代与人民的深入接触,不能替代对生活的真切体验。这五年,我参加了很多采风活动,接触到最生动、最鲜活、最火热的现实,它们都转化为我笔下的素材和情节,让我的作品有了坚硬的外壳、坚实的基底。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作协带领我们参观南京科举博物馆。看到一幕幕古时的场景、一件件历经岁月沉淀的文物,我真正感悟到,古代的生活远比我们在书中读到的、在光影中看到的更为丰富。在我的作品中,古代内容较现代内容要多一些,但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一定要还原那个时代的生活场景,为读者提供历史认知和解读视角,让读者与虚构的人物心意相连。所以,在创作每部作品之前,我都会去实地考察,从生活中积累写作经验。

风御九秋。(人物素描:郭红松)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触及天花板。在经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新奇过后,读者有了返璞归真的趋势,开始对作品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追求文学性和艺术性。所以,网络文学不能只在“爽”上动脑筋、打转转,精品化、经典化势在必行。这五年,国家对网文创作的重视前所未有,也给予了政策保障、项目支持。网络文学涌现了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读者的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力作。但是,精品创作仍然在路上。作为网络作家,我们必须担起责任,创作出能够被历史记住、被读者传颂的作品。

如何创作精品?首先,写作态度要端正,对文学心存敬畏,尊重读者。我从十年前到现在,每天更新之后,都会花很长时间修改,不能让作品成为易碎品,经不起推敲。其次,文笔不能太“白”,必要的文学性不能忽视。创作出来的文章要具有与所创作类别相对应的气质,比如武侠豪气干云、仙侠飘逸脱俗、历史厚重深邃。最后,我们还要向古今中外的文学大家学习,要学习现代最前沿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向时代学习、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让作品充满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