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省作协举办2021江西小说笔会
来源:江西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10日08:28

江西省作协举办2021江西小说笔会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通过找差距找不足,推动江西中短篇小说创作繁荣发展,由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省作协创研部、江西文学院、武宁县作协承办的2021江西小说笔会,于12月7-8日在武宁召开。省作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李小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武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颉勇军致辞。

省作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李小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颉勇军部长对省作协将笔会活动放在武宁举办感到非常高兴,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小说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素有“中国最美小城”之称的武宁山水佳话和鼎盛文风,特别介绍了新时期以来武宁涌现的一批优秀作家,和近年来武宁的整体文艺创作态势。他期待全省小说家关注武宁,创作更多以武宁为原型或素材的优秀小说,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李小军主席对武宁县委宣传部、武宁县文联、武宁县作协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文学的大家庭里,小说是长子,是老大,小说承载着文学艺术的综合难度,其影响力首屈一指。相比近年来强劲的江西散文创作现象,江西的小说创作传统和影响力,应该是更有优势的。江西的小说创作传统有着自己的特色,新中国建立以来,江西形成了以红色为基调的一批长篇小说创作,涌现一批在全国卓有影响的小说家;改革开放以来,以陈世旭、胡辛、熊正良、傅太平、宋清海等为代表的一批小说家深度关注和介入现实生活;一批更年轻的小说家,则充分吸取世界经典小说精华,借鉴现代主义小说手法、观念,在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深厚基础上,开拓出多姿多彩的小说新面貌;进入新世纪之后,以在座的小说家(包括一些因故未能到会的小说家)为代表,构建了江西小说的新阵容。可以说,一种稳健、求新、风格多样并带有江南灵气的江西小说新面貌正在逐步形成。但是,江西小说家的创作实践尚未触及自己的“天花板”,还有许多潜力可挖,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此次笔会的召开,就是为了推动江西文学高质量发展,为了集思广益,努力将江西的小说推上去。小说虽然是一种个体性的劳动,但相互的交流借鉴是非常必要的。九月份省作协已经召开了一次小说研讨会,到年底岁末,又召开一次小说笔会,充分体现了省作协对小说创作的重视。笔会的主要内容,一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实践中去获取新的生活感受和创作经验;另一方面,通过虚心听取一批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重要文学期刊主编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对江西小说作品的阅读点评意见建议,从客观的角度审视我省的小说文本,期望对我省的小说创作产生较大的助益。

为了开好此次笔会,省作协、江西文学院做了一些前期工作,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当代》副主编徐晨亮、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祥夫、葛水平、李浩、王十月、弋舟等十二名专家对阿袁、樊健军、陈蔚文、陈然、王芸、杨帆、欧阳娟、范剑鸣、文非、王明明、蔡瑛、晏子等十二名江西小说家的25篇作品进行了阅读点评,收集了一批评论文本并发布,供全体与会小说家借鉴参考。

在笔会上,樊健军、陈蔚文、陈然、杨帆、欧阳娟、范剑鸣、文非、王明明、蔡瑛、晏子等重点作者发言,回应和商榷专家对个人小说创作指出的弱点和不足,纷纷表示亟需突破个人小说创作的瓶颈;江华明、赫东军、汪伟跃、刘建华、朱仁凤、李杨、邹冬萍、熊志彪、江锦灵、王继亮、凌寒等与会小说家则谈了各自的创作经历和阅读经验。

笔会活动期间,与会小说家们到杨洲、罗坪镇长水村等地采风,深入生产和生活第一线,积累文学创作素材,不断拓宽小说创作思路。(摄影:成善新 邹幽篁、黎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