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新时代儿童文学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十四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教鹤然  2021年12月10日07:52

新时代少年儿童正茁壮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思想品质和文化素养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文学事业迎来了又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项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儿童文学创作及理论评论工作,大力扶持儿童文学题材的重点作品创作,加强儿童文学队伍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完善体制,让儿童文学人才枝繁叶茂

五年来,中国作协制定改进和加强儿童文学工作的规划措施,充分发挥儿童文学评奖引导作用,对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优化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评奖委员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凝神聚力遴选出36部(篇)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大都聚焦于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紧扣时代前进步伐,生动表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生活,代表了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水平和成就。获奖作家反映出当前儿童文学创作队伍较为良好的梯队结构,展现出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新局面,体现了近年来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儿童文学的发展繁荣与儿童文学队伍的建设密不可分,出精品、出人才,是作协工作的核心。作协一直注意把富有才华、创作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吸纳到会员队伍中来。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在各地儿童文学出版单位的协同配合之下,越来越重视培育儿童文学创作及理论评论人才,针对儿童文学作家,特别是青年儿童文学作家制订有系统的培训计划和扶持计划。2015年,中宣部和中国作协联合召开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座谈会,老中青少四代作家和31家专业少儿类出版社的负责人共同探讨、交流儿童文学发展的形势和问题,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鲁迅文学院举办第三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儿童文学班)以后,各地作协相继开设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编辑、出版人共同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如广东省作协在惠州举办的“全省儿童文学作家、青少年阅读及写作指导老师培训班”、四川省作协在成都开办的首届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山西省作协在太原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儿童文学创作培训班”、云南省文联和作协在昆明开办的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等。各种形式的儿童文学作家培训及研讨班的相继开办,提高了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的创作水平和理论素养,使得全国各地儿童文学作家队伍能够吸收更多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创作活力,不断发展壮大。

激发动力,促儿童文学创作硕果累累

五年来,儿童文学作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上都展现出了积极的创作姿态,先后涌现出许多紧扣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精神的优质儿童文学主题出版读物,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均在儿童文学作品中有所呈现。在中国作协主办的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中,专门设置了儿童文学类别,近五年来,每年度都有多个儿童文学创作选题获得支持,有效激发了儿童文学创作实践的内生动力。

中国作协非常重视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工作。为了发挥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对儿童文学创作的引导作用,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作协已召开过四次全国性的儿童文学创作会议。近五年间,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为抓手,在团结队伍、研究创作、引导作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促进和加强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和创作研究,有针对性地引导儿童文学的创作。儿委会每年的年会都会根据当年的创作情况设定主题开设论坛,五年间先后举办了中青年儿童文学名家论坛、原创幼儿文学发展论坛、中国儿童文学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和新时代儿童文学论坛。通过年会认真总结当年儿童文学创作成绩,探讨理论问题,发掘和培养人才,对儿童文学创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倡导艺术民主、百家争鸣,先后举办了原创图画书论坛、曹文轩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金波诗歌研讨会、白冰图画书研讨会、“儿童文学创作中的童年体验”论坛等专门研讨会。此外,中国作协还举办了《绿色山峦》《深蓝色的七千米》《绿珍珠》《麻柳溪边芭茅花》《上学谣》及“大地上的孩子”系列等作品研讨会,及时追踪儿童文学现场。通过各类研讨活动,深入探讨儿童文学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应对策略,鼓励大家说真话、讲道理。

建设儿童文学评论阵地。《文艺报》开设“儿童文学评论”版面及“少儿文艺专刊”,其中“阳光书房”“好书精读”等栏目面向当下的作家创作现状,有针对性定期发表大量儿童文学评论;“访谈”“对话”等栏目聚焦儿童文学领域的优秀作家进行深度采访与对谈;“关注”“新观察”等栏目组织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和出版人,对儿童文学相关现象话题及理论阐释展开讨论。此外,还开辟了“新时代儿童文学观念及变革”“童诗发展现状”等专栏,有效推动了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和批评工作。中国作家网在首页开设“儿童文学”频道,下设“视点”“文学评论”“作家印象”“作品推介”“动漫艺术”等栏目,聚焦中国及海外儿童文学创作、理论评论及译介研究情况。

扎根生活,使“儿童友好”坐标根深本固

深入少年儿童的生活,确立“儿童友好”的坐标,有助于让新时代儿童文学成为真正有益于儿童成长的文学。

中国作协与儿童文学出版单位合作,参与到优秀童书的推荐、编选和出版工作中去。由儿委会主编、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系列图画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书旨在增进我国少年儿童对祖国、对家乡的了解与热爱,增强民族自信。2020年,儿委会参与了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部编版教材必读书单系列图书的策划,并为该系列图书撰写导读,引导中小学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与此同时,中国作协参与了“绿书签行动”等公益性活动,约请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向青少年推荐优质读物,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合作,开辟青少年阅读馆,举办儿童文学作家与小读者面对面系列公益活动,联合多个优质童书出版社,为孩子们推荐好书。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采取定点考察、采访采风、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组织儿童文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江苏、安徽等地作协也在中国作协的领导下,与出版社和中小学合作,联合组织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校园采风实践,让儿童文学作家俯身贴地走进孩子们的生活之中。

五年来,作协、作家、编辑、研究者、评论家各方共同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社会生活与文学创作紧密结合,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自觉承担儿童文学作品以美育人、以德化人的职责与使命,为少年儿童奉献了许多优质精神食粮,推动新时代儿童文学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