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红色银行》出版研讨会在太原举办
来源:山西文学院山西网络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09日11:45

12月3日下午,“红色基因与金融血脉——长篇小说《红色银行》出版研讨会”在太原举行。《红色银行》是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也是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作者张卫平于2017年着手构思、收集资料、进行创作,历时五年。该书采用虚构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晋西北兴县农民银行经由筹备建立、发展演变,到最后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前身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为素材,从一个侧面再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成长过程,也是新中国成长的一个缩影。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夏祯;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锐锋,副主席、太原日报社副总编徐大为,副主席杨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新田,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副总经理、总编辑孟绍勇,总经理助理连军;山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郭建丽、出版处副处长姜鹏辉等出席了出版研讨会。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傅书华,太原学院教授、文化与旅游系主任刘媛媛,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崔昕平,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芳坤,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毛郭平,以及闫文盛、王姝、王国伟、赵建雄、悦芳、柏蓝等作家、评论家,招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李平、中国人民银行吕梁支行副行长于敬礼,省文联副主席、山西文学院(山西网络文学院)院长、《红色银行》作者张卫平,北岳文艺出版社原创产品研发中心主任、《红色银行》责任编辑王朝军,新闻媒体工作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山西省作协创研部、北岳文艺出版社承办,北岳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郭文礼主持。

夏祯在致辞中对长篇小说《红色银行》的顺利出版和本次出版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红色银行》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山西省文学界、出版界推出的一部重量级作品。小说将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金融战线中的领导作用和普通人的命运相联系,描写生动鲜活,极富人性深度,可以让我们在历史的真实中收获前行的力量,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精神才智。

贾新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出版界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出版这部反映我党在金融战线上伟大成就和创举的原创长篇小说,尤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将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策划出版更多不负时代、可传后世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作家、评论家围绕“红色基因与金融血脉”主题,对《红色银行》中所体现的历史观、主旋律创作经验及文学思想内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精彩展现我党在金融战线上伟大成就和创举的文学精品,真正践行了当代文学创作的现实主义精神。通过对真实历史人物和其他有关人物命运的艺术书写,深刻呈现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前那段血雨腥风、波澜壮阔的历史。

《红色银行》作者张卫平分别从真实与虚构的权衡,历史与现实的映照,历史细节的处理以及资料搜集、田野调查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体会。

杜学文在总结评点时表示,《红色银行》是我们向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重要礼物,在文学界、出版界和金融界反响热烈。今天的研讨会,大家热烈讨论、深入交流,既肯定了它的成功之处,也指出了它的不足,对作者以后的创作和本书的再版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开得很成功。同时,他指出,用好的文学作品记录时代、引领时代,是所有文学创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职责,也是《红色银行》这部小说创作的初衷;希望文学界和出版界以此为基础,继续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