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侯志明寄语四川省作家:做人民的代言人,做时代的书记员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12月09日11:27

12月9日,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总结大会暨乡村振兴主题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全面总结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工作成绩,启动全省乡村振兴主题创作活动。

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作题为《聚焦中心聚焦时代 讲好现代化新征程四川故事》的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四川省文学扶贫活动工作,畅谈了四年来的体会和感悟,并对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提出几点建议。

2017年,省作协与原省扶贫开发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为期四年的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全省各市州作协和扶贫开发部门积极响应,迅速推进工作。四年来,活动成效显著,广受好评。

报告中,侯志明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四年共投入400余万元用于文学扶贫工作,组织作家捐赠书籍66500余册,开展主题创作采风活动200余次,举办专项培训班和主题文学创作讲座100余场次,发表主题作品1000余篇(首、部),征集主题作品335部,签约扶持107部,出版(发表)56部,评选表扬活动先进集体200个和先进个人340名。

在这个过程中,精品佳作不断。《厚土繁花》《光的风雅颂》《云上的光芒》“大国扶贫·美丽的四川篇章”系列丛书编辑出版;小说《高腔》《山盟》《几世花红》《一湖丘壑》《北京到马边有多远》,报告文学《通江水暖》《大国扶贫》《向往》《天边的学校》等书写四川脱贫攻坚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罗伟章长篇报告文学《凉山叙事》入选《向人民报告——中国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丛书》和“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长篇报告文学《悬崖村》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多个奖项。长篇小说《迎风山上的告别》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凉山热土》等多部作品翻译成英文、俄文、阿拉伯文、韩文20余种语言出版发行……四川脱贫攻坚故事在全国乃至世界广为传播。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回顾四年深耕,全省作家再次出发。对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侯志明作了一些思考。他表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四川作家没有缺席,在乡村振兴战役中,四川作家仍然不能缺席。

侯志明提出,各级作协要全局谋划、精心组织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广大作家要继续保持在书写脱贫攻坚战中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投入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时代洪流。

“也希望继续得到乡村振兴局的鼎力支持,我们计划与省乡村振兴局评选扶持15部乡村振兴主题文学作品,支持签约作家采风采访,全程跟踪作品创作进度;组织专家对书写乡村振兴主题的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中短篇小说等作品改稿10部以上,力争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同时,还将在人民网开设'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文学专栏,展示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成果。”侯志明如是说。

强脚力、放眼力、开脑力、强笔力——侯志明希望全省作家能不断增强“四力”,迈向广袤的四川大地,融入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建设现场,与农民交朋友、与群众同呼吸、与时代共脉动,亲历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壮举,记录当代中国巨大变化,书写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时代新篇,做人民的代言人,做时代的书记员。

最后,侯志明号召全省作家学习经典,讲好“四川故事”。“广大作家必须深刻认识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的目标和意义,了解中国社会各方面在这场战役中的职责和使命,以传世文学经典为标杆,遵循艺术规律,书写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示更为深层的人性思考与文化底蕴,努力答好新时代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