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向文学川军发出“倡议书”:“在‘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新征程中要有四川作家、四川声音”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李心月  2021年12月09日11:24

文艺是前进的号角,文艺是心灵的家园。12月9日上午,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总结大会暨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新华宾馆举行。大会盘点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工作,为文学川军续写重大现实题材加油鼓劲。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大会上致辞,向“文学川军”发出了“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书写现代化四川的倡议书”。在倡议书中,阿来提到四川作家要“切实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阿来在大会上总结了四川省作协近些年来,在文学扶贫领域取得的成绩。尤其是“我省各级作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投身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用心用情用功书写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共鸣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文学川军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四川文学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阿来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生动实践,为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大有可为。”

阿来认为。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新时代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必须把文学事业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思考,把握好时代命题与文学命题的关系,满怀豪情勇担使命,为时代留下生动写照,向人民致以真诚礼赞。“为此,我们向全省各级作协组织和全体会员朋友发出积极参与全省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书写现代化四川的倡议: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抗战胜利8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主动关注并从全省乡村振兴建设出发,聚焦生态文明、文旅融合、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文化传承创新、重点工程、科技报国、红色文化、民族团结等主题,扎实采访,潜心创作,全面深入书写现代化四川,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做引领时代之先、引领风气之先的先知者、先觉者、先行者,不负历史重任,坚守文学初心,放飞时代梦想,积极做伟大时代的建设者、历史进程的记录者、人民心声的表达者,努力推出一批有感召力、说服力、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在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的新征程中有四川的位置、有四川的作家、有四川的声音,奋力书写四川文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更大的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