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影联动打造共生共荣新生态 ——五年来影视文学改编探察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12月08日08:28
关键词:影视文学改编

近日,电视剧《风起洛阳》与电影《古董局中局》正在热播热映中,“含庸量”一时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与其说“含庸量”,不如说观众愈发认识到,文学作品、作家思想在影视改编中的重要价值。紧张筹备路演宣传的马伯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学是诗化的表达,影视是视听的艺术,二者是互补的关系,更进一步讲,影视化是文学的延伸,文学是影视化的凝练。五年来,文学与影视的互动愈发紧密,一方面,文学为影视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扎实的文学创作本身为影视品质提升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影视帮助文学实现了内容价值的最大化,并反向助推文学作品与作家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从而有效释放了文学IP的长尾效应。文影联动打造共生共荣新生态,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不仅因为文学原著本身是一间优秀的房间,更因为这个房间有着极为坚实的基础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五年来,影视文学改编作品心系国之大者,自觉肩负时代担当,把握全局、把握大势,与党同心、与民同心。根据阿耐所著小说《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大江大河2》分别于2019年、2020年与观众见面,两部作品串联起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深度表现了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改革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与变化。唐尧作为两次参与影视改编过程的编剧,坦言第一次接触到《大江大河》这个项目时,脑海中浮现出的是《维根斯坦传》中的一句话:“好的作品就像一扇沾满灰尘的窗户,每个透过窗户窥视自己的人,最后都能看见自己模糊的影子。”回想创作历程,唐尧告诉记者,“其实,书写改革开放题材的作品,我和我的搭档并未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因为之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这段历史似乎太近,近到还无法看清。但我们最后还是决意做这个‘搭窗户的人’。不仅因为文学原著本身是一间优秀的房间,更因为这个房间有着极为坚实的基础——这个国家四十年的奋斗与变化,它值得记录,并让后来者从中看见父辈们奋斗的影子。透过《大江大河》系列,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一场愉悦的创作旅程,更是一个坚定的信念:文学是影视的母体,但归根结底,现实是一切艺术作品的母体。”在扶贫题材电视剧中,根据赵德发长篇小说《经山海》改编的电视剧《经山历海》表现抢眼,该小说于2019年3月在《人民文学》杂志第三期刊登,并入选中国作协2018年重点作品扶持选题。时代需求与历史文化的有机化合、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的有机化合、新人成长与世情国运的有机化合,都细化在乡镇基层干部吴小蒿面临的种种身心考验和经受的种种复杂境遇中。在依法治国、打虎拍蝇的大背景下,改编自周梅森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突围》发出时代强音,让观众看到反腐倡廉绝不是“纸上谈兵”,进一步彰显了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文学改编为光影长廊留下了丰富多彩、性格各异的典型人物形象

“文学即人学”。人物塑造得好,影视作品就成功了一大半。例如在谍战剧的光影世界里,根据畀愚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叛逆者》,根据海飞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麻雀》、根据小说《惊蛰》改编的电视剧《谍战深海之惊蛰》等,塑造出诸如林楠笙、陈深、陈山等一批令人印象深刻的信仰者形象。事实上,影视文学改编的一个优良基因正在于对人性的关注,海飞谈到,“作为小说家,我潜意识里写的是人性,作为编剧,我仍然关注着人性,但我需要选择桥段,呈现给观众最佳故事状态。”

以人民为中心,文学改编也在现实主义向度为影视创作提供强大动能。根据陈忠实同名小说、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于2017年播出后引发广泛反响。站在经典文学作品肩膀上的影视改编,不仅将黄土飞扬的八百里秦川搬上荧屏,更以独特的情感体验怜惜着在这片土地上耕作的人。根据陈彦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装台》于2020年登陆央视一套,在流量当道、集中展现一线城市的都市剧市场,这部看似没有“卖相”却诚意满满的作品为普通劳动者“装台”,为国剧赢得了应有的体面,原著中对人性深处的剖白与烟火生活的体察为该剧涂抹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亮丽底色。“人人都笑余欢水,人人皆是余欢水”,改编自余耕小说《如果没有明天》的12集网剧《我是余欢水》成为播出当年现象级作品,并为现实主义短剧集创作打开了广阔思路。剧中中年男人余欢水命运的大起大落也敦促观众反思——人究竟应活出个什么样子。电视剧《理想之城》起笔职场落笔时代,作品改编自若花燃燃小说《苏筱的战争》,不仅真实撕开了职场人的生存现状,更带领观众向着美好、公正、理想不断掘进。改编自吕铮同名小说、并由他亲自参与编剧的电视剧《三叉戟》倚重文学精神本身,采用了与过往以案件为中心结构故事全然不同的叙事方式,转而选择以人物带案件,用人物推进叙事发展。改编自鲁引弓同名小说的《小欢喜》展现了中国式家庭教育的众生相……

眼光向下,艺术向上。文学作为中间桥梁,不仅在内容层面拉近了影视艺术同人民的距离,文学创作者本身同人民、同土地的深情厚谊也成为影视作品中反复书写的对象:电影《柳青》(2021)聚焦作家柳青放弃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在陕西长安皇甫村扎根14年创作出《创业史》的故事。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2021)中,贾平凹、余华、梁鸿三位作家与马烽女儿段惠芳作为重要叙述者,从吃饭、恋爱、生病、故乡等18个章节,深情凝视了土地的褶皱与人民的表情。纪录片《文学的故乡》以影像为载体跟随莫言、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等6位作家重返文学发生现场……事实证明,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

影视文学改编相继出海,对增强我国文化影响力、提高文化软实力起到重要作用

2019年,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成为本土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之作。墙内开花墙外也香,《流浪地球》在北美上映11天获得382万美元票房,成功跻身近五年华语电影北美票房榜第一位。让国人倍感骄傲的是,它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影视工业的长足进步与发展,更为世界读懂中国人的家园意识、乡土情怀搭建桥梁。五年来,影视文学改编作品频频提名国际电影奖项,例如改编自虹影小说《上海之死》的电影《兰心大剧院》获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狮奖提名;改编自玖月晞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的电影《少年的你》获第93届奥斯卡奖最佳国际影片提名,而上一部获这一奖项提名的中国电影,还要追溯到18年前张艺谋执导的武侠电影《英雄》。

与此同时,由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作品已成为中国文化出海新名片。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万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五年来,随着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国门,中国网文在海外的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借由网络文学改编出海的电视剧作品如《赘婿》《庆余年》《如懿传》《司藤》《锦心似玉》《天盛长歌》《择天记》《将夜》等在许多国家受到追捧。无论是《天盛长歌》中的书墨文化还是《锦心似玉》中精巧繁复的刺绣,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在电视剧尤其是古装剧方面的积极探索,给予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信心。

优秀影视文学改编,不以“还原”为至高标准,最终指向的是“还魂”。例如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与《流金岁月》,与亦舒原著相比,电视剧在故事背景、情节构建、人物塑造等方面做出非常大的改变,但不变的是对于亦舒文学作品中所蕴藏的女性力量与独立精神一以贯之的表现。优秀影视文学改编,不以一枝独秀为荣耀,而以百花竞艳博双赢。《隐蔽的角落》开播后,读者对紫金陈原著小说《坏小孩》展现出极大热情,小说卖到脱销,出版社加印数次;《庆余年》从开播至收官,原著网络小说在起点读书APP上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了50倍,并聚集超200万粉丝……影视文学改编在路上,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的五部作品中,已有《人世间》《北上》《主角》确定了影视化改编,其中《人世间》已于今年8月杀青。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影视文学改编作品陆续与观众见面,文影联动效应将进一步得到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