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趣研究院:赋能少儿出版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1年12月07日13:34

由出版企业牵头成立研究院,在国内出版社中还不多见。一年前,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宣布成立童趣研究院,全力打造儿童教育领域专家智库,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一年来,童趣研究院取得了哪些成果?又在哪些研究领域深入推进?童趣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大会近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对这些问题给予了解答。

深化四个方向研究

“童趣研究院是童趣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强劲的发动机,是童趣公司信心和底气之所在。”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的这句话,道出了童趣公司成立研究院的意义所在。

据童趣研究院副院长、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介绍,童趣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出版项目。其中,《给孩子讲人工智能》荣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推荐图书;《给孩子讲大数据》入选科技部2020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听!国宝在说话》入选了2021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小羊上山儿童汉语分级读物》叫好又叫座,同时在“出版+教育+技术”的融合创新上提供了成功案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级阅读、阅读教育、少儿出版人才培养,这是童趣研究院正在深入推进的四个研究方向。

在韬奋基金会的指导下,童趣研究院联合北京河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文传智库。童趣研究院名誉院长、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为文传智库揭牌。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认为,文传智库可以为中国传统经典传承作出贡献,遴选出适合当代年轻人阅读的内容,以多种形态呈现出来。

从2010年开始,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就致力于中文分级读物的研发。为进一步推动分级阅读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发展,童趣研究院筹办了童趣研究院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和阅读教育研究中心,分别邀请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和慢学堂创办人李一慢担任这两个研究中心的主任。童趣研究院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和阅读教育研究中心在大会上同时揭牌。

童趣研究院还与北京印刷学院达成共建“少儿出版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的战略合作。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认为,在适应创新转型的新常态背景下,出版人才培养必须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而制度创新则是高校出版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的最根本、最直接的维度。

拥抱新形势新技术

对于童趣研究院开展的各项研究,专家们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具体建议。

“中国分级阅读理论远远落后于实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目前需要结合中国分级阅读实践,总结出适合中国的分级阅读理论和方法。分级阅读研究中心要研制一套分级阅读的行业标准,加强儿童阅读的基础理论研究,坚持公益性、专业性和科学性。

徐升国提出了分级阅读研究中心的“三结合”研究方法:结合分级阅读宏观方向与微观实际,结合分级阅读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研究,结合儿童读物分级研究与儿童阅读能力分级研究。李一慢则表示,希望阅读教育研究中心可以建立分级阅读创作队伍,发展特定渠道,组织线上、线下培训,进行设计专业书库、测评系,培养专业研究员等工作。

“双减”政策给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童趣研究院院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提出,要充分研究家庭场景承担的多元教育功能,构建以家庭教育为切入口,以优质陪伴、亲子阅读、高效学习为内容的多元教育产品体系。此外,童趣研究院还要拥抱新形势,用技术创新驱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出版与移动互联网的紧密合作一定会为出版业带来新的局面和新的希望。

儿童阅读其实是“益与趣”的需求,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看来,未来儿童出版物可能更要注重科学、文学、文化、艺术四个方面的兼顾、交互。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涂子沛结合自己创作儿童和家庭读物的经验,提出“用数据标签和人工智能组织构建的儿童数据库,将会成为家庭甚至学校教育的重要工具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