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陪你变成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云芳  2021年12月06日14:49

散文集《陪你变成鱼》

作 者:刘云芳 著/绘

出 版 社:黄山书社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1日

装 帧:平装

ISBN:9787546165400

定价:46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家刘云芳的育儿手记,分为“会魔法的天空”“从前有座山”“妈妈商店和宝宝商店”“磨蹭的毛毛虫”四辑,讲述了所有妈妈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焦虑和疲惫,充满了孩子的童真与想象,还原了母子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交流,同时也有育儿反思和经验总结,是一部饱含母爱和亲情的书稿,容易让人产生共鸣。作者的育儿方法值得每个妈妈学习和借鉴。

作者简介

刘云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于《北京文学》《天涯》《散文》等期刊。曾两次获得香港青年文学奖,并获得孙犁散文奖双年奖、孙犁文学奖、河北文艺贡献奖。已出版散文集《木头的信仰》《给树把脉的人》,童话《奔跑的树枝马》《老树洞婆婆的故事》。

推荐语

云芳和庭子的生活触动了我,不仅仅是文字上的诗意,更让我重新发现、体悟生活本身的诗意。这是一个极其平凡甚至有些艰难的家庭,他们从乡村到小城,过着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凡琐屑的日子,因为对文学的热爱,他们的生活有了格外明亮的光。从根底上说,是他们对世界的好奇与善意,对美的敏感与敬惜,使他们的精神如此丰富,自然而然地走向了文学。

——刘秀娟 儿童文学评论家

目录

第一辑 会魔法的天空

蚂蚁是两颗连接的黑豆

黑夜是因为影子们在巡逻

树叶落了,长出一群鸟

探险家

会魔法的天空

外星人在点灯

眼睛根

杨树上的“羊”

下雪天,是谁在天上熬着大米粥

像老鼠的女人们

蔬菜、水果都来玩滑梯

麻桃和他的国

稚童读书记

如果没有“假如……”多可怕

一起看新闻

造字子

第二辑 从前有座山

想念自己

从前有座山

与玉米有关的小乐章

有老家的人

两个小孩儿

妈妈,河水后是要上天吗

稀客

花朵胖胖

给小仓上坟

小萌逃跑记

胖叔叔

雪花雪花

植物的经文

栽下一棵树

一个虚拟的伙伴

第三辑 妈妈商店和宝宝商店

一条会下雨的鲨鱼

我有一个秘密

是男还是女

你能尿出什么图形来

爱是一种会下小崽的东西

依靠

我们还能吃些什么

婴儿小国

小跟班

复制品

你的,我的

妈妈,灯光在你的眼睛里流泪了

妈妈,我以前是不是会飞

妈妈商店和宝宝商店

只属于两个人的故乡

陪你变成鱼

第四辑 磨蹭的毛毛虫

大部分时间,树叶都在使劲吃奶

救救袖子

小别离

磨蹭的毛毛虫

羊的腿上长了一块土地

我有一个屁逃跑了

捡钥匙的人

娃娃和博物馆

如果外星人来吃你

妈妈,你长大了吗

我们家有钱吗

想念原来是这么回事

小男子汉的游戏

我是你的充电宝

流浪,流浪

小脚印

——一些零散的小记录

附录:庭子的诗

我是这样写作的

后记:收集脚印的人

后记:收集脚印的人

写这本书的过程,我异常幸福。完成每一个章节,再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忽然就会笑起来,忍不住抚摸和亲吻他们。回忆中的温馨时光与眼前的日子交叠在一起,让我温暖。这几年抚养他们的艰辛全都消失不见了,留下的都是闪着光的脚印。

回想当初,大儿子庭子出生之前,我和他爸爸是做了计划的:等他长到八个月,最多一周岁,就让他回老家,跟着奶奶生活,我再出去工作。但他真出生之后,我却舍不得了。我不能让他变成“留守儿童”,一想到这四个字可能会落到他身上,我立马就会泪流满面。

看着幼儿一点点学会各项技能,学会叫妈妈,向你描述他所看见的世界,你会不由得感叹生命的神奇。他走路的样子是多么可爱,他说话的神情是那样迷人。而我好像一下子缩小了,我在他的世界里,陪他一起将眼前的事物夸张、变形,一切都变得趣。他对这个世界有另外一种解读。我感觉自己像是走在一个长满语言果子的乐园里,不停采摘着,把它们装进文字的筐里,就这样,我为庭子记录了很多“诗句”。

2017年,我有了第二个孩子,那种做妈妈的甜蜜,又在我生命里加厚了一层。两个孩子的长相像复制、粘贴一般,十分相像。二宝每有一点变化,我就忍不住翻看当年庭子小时候的那些记录,文字的、影像的……我决定要将所有与他们有关的美好书写下来,那段时间,似乎其他题材都很难跑到我的心里。

在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我好像只坚持做了两件事情,写作、陪伴孩子成长。看起来,我总是会陪他们变成“鱼”游走在想象里,其实是他们陪我变成“鱼”,一次次游回到我的童年里。他们软绵绵地叫一声“妈妈”,我这一路走来身上落下的尘土好像立马就被吹走了。

抚养两个孩子自然是很辛苦的,我要辅导上小学的庭子,又要照顾幼小的二宝,打开电脑是多么奢侈,但文字常常在心里敲门,想要出来。我只好一边抱着孩子,一边按动手机。这本书几乎是通过手机完成写作的。

起初,我写下这些文字的目的,只是想作为一个纪念,以后送给老了的自己和成年的孩子们。那时,我把这些文字交给他们,让他们看看自己在童年时留下的美丽脚印,这场景总是让我感动。令我意外的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些文字得到了黄山书社张月阳编辑的鼓励,让它最终能以一本书的形式呈现在我和孩子们的生命里。在此,向黄山书社及张月阳编辑真诚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