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鑫阳:新时代网络文学的创新
来源:文艺报 | 史鑫阳  2021年12月06日08:44
关键词:网络文学

我是一名网络文学作者,一个自由职业者,平时接触政治课的机会较少,直到来到鲁院,才有机会聆听了很多相关课程。我们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期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决议》中我深知,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再到进行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这中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了无数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通过学习《决议》,我认识到,我的网络文学创作是在党和国家的文化自信大框架下书写个性。这也让我对未来的创作方向有了新的认知与规划。

13年前,我懵懂地踏上文学之路。那时的写作虽纯粹,却缺乏思考。一如网络文学最初的状态,虽蓬勃发展,但泥沙俱下,作品质量良莠不齐。所幸,我的每本书里,每段故事中,都以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定格作品价值取向。

作为网络文学作者,我是以写军旅题材出道,那时在平台连载,签约,都是茫然随意的,甚至没有大纲,也没有考虑过作品的思想性和文学性这种严肃的问题,只遵循网络小说的创作规律,我行我素。

后来的某一天,有读者发微博私信告诉我,他考进了军校的指挥专业,将来会成为一名军官。等我从军旅转向民航题材后,又有读者说,她通过读我的小说了解了民航业,了解了管制职业,为民航从业者所具有的职业精神和行业自信所感动。现在她出差,再遇到因航空管制等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已经能够做到心平气和。因为她知道,航空公司和空管塔台,才是最不希望航班延误的。一切的延误,都是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小说确实对读者产生了影响,让我不得不注重作品质量的提高。

网络小说是依托新媒介发展起来的,其“网络性”的媒介属性不可忽视。但网络小说的本质是一种文学样式,文学性作为一部文学作品的内在本质要求,在网络小说评介体系中是难以回避的问题。相对于文学性普遍较高的传统文学来说,网络文学最受诟病之处就是文学性的缺失,跟风创作、套路化、模式化的作品多,具有思想深度和艺术独创性的作品较少。而追求文学性的那一部分,恰恰是网络小说精品化方向的代表。

从2018年在上海参加现实题材班之后,四年间,我参加了多个全国性的文学活动,包括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研讨班、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更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在中国作协的引导下,我开始以都市养老、教育扶贫、公益事业为主题,向现实题材转型。

写作是个输出过程,唯有坚持学习,注入新知识,才能持续不断地输出。由于作品涉及不同行业,而我又没有机会经受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历练,只能通过调研采访、查阅资料,掌握各行业的知识和特点,服务于创作。这个准备的过程并不比写作容易,它直接导致了我创作速度的下降。

网络是个极真实的世界,创作速度下降会令读者流失,这是对网络作者创作的隐性伤害,现实题材成了“冷文”的新标签。这一度令我陷入创作困境,如同遇到关隘,进入了瓶颈期。然而,浩瀚无垠的中国传统文化,犹如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宝库,在文学创作领域,我们每个作者,都有责任结合新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繁荣文艺创作,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作为网络作者,我既不妄自菲薄,因为我与无数同行创造了无数个充满想象力的精彩世界;我也不妄自尊大,我由衷尊敬、且并不疏远传统文学,更愿意接受一切善意又给予希望的批评,同时更不会放弃自我成长。

“独行快,众行远。”前程山水茫茫,但未来一定可期。我会继续努力,通过优秀的作品,积土成山,与诸位同学一起成为文学道路上的一座座山,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这个我们亲历的时代记录,并留下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