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艺文艺奖”文学奖线上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
来源:沈阳广电云盛京(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05日09:32

12月4日,“鲁艺文艺奖”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本次活动由沈阳广播电视台主办,《芒种》杂志社、《诗潮》杂志社共同承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提供技术支持。

津子围的《十月的土地》获鲁艺文学大奖——长篇小说奖,杨少衡的《不亦快乐乎》、张楚的《过香河》、艾伟的《敦煌》获中篇小说奖,弋舟的《掩面时分》、黄咏梅的《睡莲失眠》、朱文颖的《分夜钟》、牛余和的《灰砖楼》获短篇小说奖,周晓枫的《行云》获散文奖,马兴的《蛙鸣与花朵》获诗歌奖。颁奖典礼采取线上方式举办。

颁奖典礼现场

文化部原部长、“人民艺术家”、作家王蒙表示:“‘鲁艺’是一个光辉的名字。‘鲁艺文艺奖’在辽宁举行,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希望这个奖的设立能够传承延安革命的鲁艺精神,创造更好的作品,推动文艺工作有更好的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批评家李敬泽认为:“鲁艺拥有着悠久的光荣历史。从延安到沈阳,继承鲁艺精神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在中国现代和当代的文学艺术史上留下了鲜明的印记。文艺作品能够深刻的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鲁艺文艺奖”的举办,既是对红色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也是在新时代表现时代精神,描绘新时代民族精神图谱的一次有益的尝试。鲁艺精神是时代的,也是人民的。希望“鲁艺文艺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选拔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批评家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邱华栋,《小说选刊》主编、作家徐坤,长江学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原主编、文学批评家程光炜,《新华文摘》文学版主编梁彬,作家安谅,《小说月报》执行主编徐福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清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文学批评家孟繁华,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为获奖作者颁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颁奖典礼,并为王蒙颁“鲁艺文艺奖”特别荣誉奖。

沈阳市委副书记、沈阳市代市长吕志成,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振明,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兴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沈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亲学,沈阳市政府秘书长曹鹏,沈阳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马丽,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佟春光等出席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一段纪录片回溯了鲁艺的光辉历程。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文艺路线的骨干队伍。1945年,根据党中央决定,鲁艺师生转战东北各地,最终把鲁艺扎根在了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等,鲁艺传人们,弘扬延安精神,传承鲁艺风范,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党的文艺事业,为人民的文化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沈阳是鲁艺的传承地,也是沈阳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国各地文学期刊纷纷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设立各种文艺奖项的背景下,及时推出鲁艺文艺奖是辽宁沈阳的历史责任,也为辽宁沈阳打造文化品牌添砖加瓦。首次鲁艺文艺奖评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东北,面向全国,期待评奖活动,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的“鲁艺文艺奖”仅对文学单项奖进行颁奖。明年“鲁艺文艺奖”将拓展至“鲁艺全科”,即文学、戏剧、音乐、美术四个门类的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