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城》2021年第6期|废斯人:公鸡神甫(节选)
来源:《花城》2021年第6期 | 废斯人  2021年12月04日10:15

1

我在民建街的尽头遇到了阿诺。那个地方我不常去,只是小暑刚过,易记的凉面上市了,经不住嘴馋,赶去排队尝个鲜。阿诺排在我的前面,是她先发现我的,挥手大声喊我的名字。一年前,我参加了她的婚礼。她故意把手捧花扔给了我,周边的人跟着起哄。我站在那儿忽地不知所措,就顺手将花束送给了离我最近的伴娘。幸好那位伴娘收下了手捧花,解了我的尴尬。自婚礼之后,我就再未见过她了,看她样子——身材微微发胖,应该过得不错,只不过大清早的戴了一副墨镜,特别显眼。

我说请她吃凉面。她不干,抢着买单。我原本要在凉面中加卤牛肉和卤干子的,见她破费,只好点了一碗素凉面。她问我不加别的。我说多加点生黄瓜。黄瓜是免费的。我们坐在路边的小板凳上,将碗放在高一点的塑料凳上,城管没来之前,这么吃是最舒服的。开始我俩都没说话,埋头嗦面。她给我夹了满满一碗生黄瓜,吃得太水气了,于是我喊老板加点醋,老板让我自己去加。她听了,赶紧跑过去,把醋瓶拿过来,给我添了一点醋,也给自己的碗里添了一点。

阿诺凑过来问我,是不是有人在瞅她。

我左右一看,的确。来来往往买凉面的都有意无意瞅她一眼,要怪就怪那一副墨镜。我对她说,你这行头,别人不瞅你才怪。

阿诺说自己刚从医院出来。她刻意望了一眼放在一边的塑料袋,里面装了六盒眼药。

我问她怎么了。

她摘下墨镜,尝试着眨眼睛,说道,虽然还有针刺般的疼痛感,但是比之前好多了。医生跟她说,幸好及时来看诊,晚几天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我看了看她的眼睛,除了厚厚的黑眼圈,没什么异常的。

阿诺接着说,这一袋子药五六百呢。五六百可以买一个山寨的纪梵希手提包,还附赠一大瓶温州产的法国品牌香水,瓶子是仿制的,香水的香味却是那个正宗的奢侈味。她曾在泰国机场的免税店闻过。好闻,一闻就记住了。

我说,眼睛没啥毛病就好。

阿诺说,在没有医保的情况下,只看一次门诊,那相当赚了。只不过医生告诫她,这一段时间不能看电子显示屏,手机、电脑通通都不能玩。

我说,眼睛有问题多半是电子产品玩多了。

阿诺说,现在的年轻人谁不玩手机,连庙里的和尚都从淘宝上买香和黄道纸。给她送快递的小哥天天抱怨说,公司里那些奇怪的单子总是派给他。骑三轮车到山上寺庙送货是最划不来的,路远,还耽误时间。他吃了老大的亏。

我继续嗦着凉面。阿诺她也继续嗦着凉面。她猛然抬头,问我看过网上的公鸡没有?

我不懂她的意思。

她双手在空中比画,就是那种红冠,拖着长长尾巴,咯咯打鸣的公鸡。见我满脸惊讶,她欲言又止,埋头大口大口地吃面,每一次咀嚼都很用力,像是跟凉面较上了劲。

我放下了碗,问她到底怎么了。

她说她也不知道怎么了。我们继续吃面,直到旁边的顾客吃完了、走了。阿诺纠结了一会儿,还是开了口。

起先,阿诺没有觉得不正常。她每天下班,就去公司旁边大厦的厅堂等她老公。她老公比她晚半个小时下班。两人结伴回到出租屋,要么下点鸡蛋面,要么就点外卖,总归吃个简单的晚餐。吃完之后,两人就一起打游戏。从晚上八点一直打游戏打到凌晨。到点了,睡意就来了,最后洗澡睡觉,一天就这么过去。其实,过得跟没结婚的时候一样。

阿诺跟我讲这些事的时候,她有些不相信自己每天过得这么无聊,于是把记忆重新捋了一遍。每天的确是这么过的,除了有新的游戏上市,她和老公会激动得睡不着觉,他们从来没有打破这个生活规律。要说怪事,她记得有一天她婆婆突然打电话过来,先是嘘寒问暖,说是最近流感挺严重的,要多喝番茄汤,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然后话锋一转,婆婆说她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了一个小孩,是个男孩,绕着她跑来跑去。婆婆说到这里就止住了。她也觉得婆婆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她就当作玩笑话听,嘱咐婆婆睡觉前最好泡个脚,消消乏,肯定能睡个好觉。当天晚上,她起夜的时候发现了老公的诡异行为。

阿诺记得那天是同事聚会,为了庆祝什么事她也忘掉了,只记得自己为了赖掉份子钱,多喝了几瓶啤酒装醉。她每次都是这样,只是这次她没想到,喝的是新疆的乌苏啤酒,纯度高,后劲足,自己真的给喝断片了,被同事抬回了家。这中间的过程她全然不知,到了半夜,她被尿憋醒了,习惯性地回手一掏,发现老公并不在床上。她以为老公上厕所了。她顶着酒后的头痛,从床上艰难地爬了起来。忽然听见厕所传来吱吱的笑声,那种爽朗的笑声让她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立马就醒酒了。阿诺心想:老公平常都是苦着老脸的,大晚上怎么嘻嘻哈哈的。她脑海快速闪过一个念头——老公和别人的女人聊天,甚至可能是网上传的那种不正经的聊天。她想到这儿,血一下涌上了头,于是生气地冲进厕所,一把夺过老公的手机。

老公吓了一跳,坐在马桶上直愣愣地盯着她。

阿诺拿着手机仔细一看,居然是一只奔跑的公鸡图片,那只公鸡除了尾巴短了一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她狐疑地望了老公一眼。老公从惊吓中找回了理智,板着脸,酝酿完情绪之后,大骂阿诺是不是没有脑子,大半夜这样冲出来会把人吓死。

阿诺不信邪,她把老公的手机里里外外全翻了个遍,没有找到任何蛛丝马迹,却发现老公手机相册里存了上百张公鸡的图片。有踢足球的公鸡,有下蛋的公鸡,有站立在鹤群的公鸡,还有秃了毛的公鸡,仿佛一大群千姿百态、神情各异的公鸡伸出头,直愣愣地盯着阿诺。阿诺吓了一跳,回过头,狠狠剜了一眼老公,问道:这都是什么鬼东西?

老公回瞪了她一眼,一把夺过手机,大声地说,看公鸡犯法吗?!没见人家正在上厕所呀,你赶紧出去。

阿诺管不了那么多,借着酒意,发疯似的揪着老公的头发骂道,你个王八蛋,你是跟公鸡过日子吗!你怎么不存一张我的照片,居然连一张我的照片都没有……

阿诺正说着,城管的面包车就开了过来,车里的人没下来。食客们纷纷识相地端起凉面,站了起来。老板窜了出来,熟练地将大凳子和小凳子摞成两捆,塞进靠墙的角落,然后继续回去煮面。城管是掐着时间来的,这个时间点吃凉面的人潮渐渐散去,不耽误老板做生意。一切看上去那么和谐。

我和阿诺放下碗筷,面对面安静地站着。她的话似乎还没说完。我说,今天的凉面挺好吃的。她说她只请两个小时的假,还要赶回公司上班。我邀请她下次带她老公一起来我家玩,其实我住的地方离她家不远。她说,行,有空再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