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亮相国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12月03日08:26

11月2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考古学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国博开展。展览共展出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文物近200件,其中包括最早的炭化稻米、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等上山文化重要标志性遗存。

2000年11月,考古学家在浙江浦江县发现上山遗址。此后在“上山文化”考古工作中,陆续发现了一万年前属性明确的栽培水稻、迄今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和大量彩陶遗存。此次展览通过丰富的考古学知识介绍、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展示手段,兼顾学术性与趣味性,展示人类稻作农业起源之初的社会、经济与文化面貌,反映中国早期的定居村落及其社会生产与生活情况,呈现上山文化考古发现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上山文化命名15周年、上山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际,“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当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上,国内外专家围绕上山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全球视野下的上山文化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