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航天故事讲给孩子听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戚发轫  2021年12月03日09:36

“少年航天局”系列(4种)段立欣、孙睿著/接力出版社2020年10月版/140.00元

 中国的飞天梦,古已有之,赓续几千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我们从屈原的“天问”到万户飞天的壮举,从嫦娥的“奔月”到敦煌飞天的壁画,从一只只迎风飞扬的风筝,再到夜晚放飞愿望的孔明灯,“飞天梦”是那么浪漫、美丽又让人魂牵梦萦。

  中国人的“飞天梦”经历过了无数次勇敢尝试,无数年艰辛探索,终于在20世纪破冰起步,在21世纪圆梦九天。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璀璨的星河里有了中国卫星,有了中国的“东方红”乐曲,奠定了中国“飞天梦”的坚实工程根基。4月24日这一天也成了我国航天历史性的一天,被确定为“中国航天日”。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载着英雄航天员杨利伟,飞天成功。浩瀚无垠的太空里,有了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人的“飞天梦”终于实现。随着我国空间站的建设、探索火星等深空探测的进一步开展,我们的“飞天梦”还会更加灿烂美好。

  从一穷二白到航天大国,现在我们站在了世界航天领域的第一梯队里,这一切仅仅用了几十年。这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几十年,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几十年。这几十年里面有太多故事可以讲,有太多精神可以传承。

  在世界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进入“太空时代”的大环境下,在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强国不断推进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不断实施诸如“阿尔忒弥斯计划”等重大深空探测计划时,在我国的“航天梦”“强国梦”还需不断努力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我欣慰地看到“少年航天局”问世。

  “少年航天局”和其他航天科普书籍有些不同,几位有想法、热爱航天的主创人员,在国内最顶尖的航天专家的指导下,收集和整理了上千个航天知识点,用有创意的故事,把货真价实的航天科普知识讲得生动而有趣。更重要的是,其中还蕴含着勇于探索、百折不挠、欣然执着的航天精神……相信小读者看过之后不仅能收获欢笑,更能收获知识。最重要的是,“少年航天局”在儿童心里埋下了一颗航天种子。

  我曾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一个问题:“航天知识很高深,里面涉及的学科也很庞杂,为什么一定要让青少年了解呢?”我希望,“少年航天局”能激发小读者内心深处的好奇心。当“好奇”长成“创新精神”,这种精神就能推动他们去了解、研究宇宙。

  我希望“少年航天局”能提供一个窗口,让孩子知道航天参与者为了航天事业与信仰做过哪些努力,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我希望,未来有一天,这些热爱航天的少年们,能以“少年航天局”为起点,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积极地投身航天事业,让祖国未来的航天事业因为他们而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