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 热情拥抱生活
来源:甘肃日报 | 屈琪  2021年12月03日15:11

结缘网络文学

2005年,我上初中时开始尝试写作,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说获得了全省青少年作文大赛一等奖,这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经过这么多年,我陆续完成了从言情到探险、从推理到科幻等各种题材的小说,部分作品还出售了有声版权。在写作过程中,我逐渐摸索并构建起全新的虚拟世界构架,立志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写作特色。

大学毕业后,为了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我游历了西北多个城市后,决定尝试写一些能反映各地风土人情的作品,《夜宿人》因此而来。这是一个发生在西北地区,跨越40年时间,三代人荡气回肠的探险故事。然而,在对民间传说的描写过程中,让我愈发觉得,应当创作一些更有现实意义、更具知识性、专业性和科学性的作品。

网络文学是有极大包容性的,因而在作品题材中,不仅有大时代的洪流、小人物的奋斗,也应有在暗夜中逆风而行的无名英雄,能够全面反映社会的故事,才能得到读者的认可。

一次偶然的发现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并由此一头扎进了推理故事的研读和创作。我希望能够以真实案例为蓝本,写出能够经得起推敲、逻辑合理的推理文。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和文献,研习许多专业学科,2012年至今,我陆续发表了《追凶录系列》《双重游戏》等多部悬疑推理小说,力求讲述一些具有地域特色、兼备个人写作风格,环环相扣的推理故事。《追凶录系列》故事在重重阴谋之下逐渐解谜,契合了读者对于惩恶扬善的期许,更体现出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初心。

当下,我努力将现实题材同网络文学进一步融合,比如近几年创作的《大梦》。这是一个心理师闯入作家“意识世界”寻找凶手的故事。这部小说立足“心理师”这个特殊行业,书中将人物的意识世界分为纵向三层,每一层世界都有光怪陆离的遭遇,但每件事情,都是现实的映射,主角从专业的医学角度破除意识世界中的各类困难,找到了“平行空间”的真相,破获了多年的悬案。

网络文学创作对于我来说,是五光十色的,是充满极大想象空间和无尽激情的。从前我的思维天马行空,恨不得自己就是飞在天空的鸟,然而,随着知识的积淀和时间的推移,我在生活中学会了让自己的创作“落下来”,化身一个行走在城市、乡村的鹿,嗅一嗅生活的气息,看一看现实的社会,不卑不亢,不骄不躁。

聚焦现实生活

现实题材对于网络文学来说,是历经20年大浪淘沙、与传统文学融合后的改革和创新。网络作家们已经通过多种方式来表现现实题材,例如甘肃网络作家志鸟村的《大医凌然》,就是以科普为题材的作品,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网络文学,类型更加新颖,取材更加趋向于现实,因此得到了读者的广泛认可,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与此同时,多家网站举办了现实题材作品征文等活动,鼓励现实题材创作。

在我看来,一位优秀的网络作家,一部优质的作品,不能只局限在某个固化的类型和套路,而是要写一些立意能够传承中国文化、内容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能够激起社会正能量的故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写好现实题材的关键。

由于现实题材的“入驻”,出现了大量优质的、篇幅短小的网络文学作品,这对网络文学圈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现实类题材作品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

网络文学要提升质量,做出精品。在我看来,一是行业引领。相关行业、文学网站的正面引导和扶持,打造品质阅读,是网络文学提升质量的关键核心。二是作者的自我优化。网络作家需要及时调整创作方向,增强自律意识,近年来,一些主题格调积极正面的作品更加受读者欢迎,无论写的是言情、奇幻、探险还是历史、玄幻和推理,都应该有积极健康向上的格调,能为社会带来正向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攀登文学高地

网络文学发展20多年来,显示出强大的传播力量,发挥了积极的文学影响力。

在我看来,目前网络文学的创作现状,总体来说是竞争激烈但欣欣向荣,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是向着现实题材方向逐渐靠拢的。

近年来,网络文学行业发展路径愈发清晰,因此吸引了更多的创作者涌入。以往的网络文学大多以“类型写作”为主体,同质化和模式化作品充斥市场,而当下很多网络作家们纷纷转型,开始了现实题材创作,并更加追求作品质量的提升,将一些网络性和故事性共存的作品推向了市场,让网络文学更具包容性,更加海纳百川。

甘肃省网络作家在人数、成效、活跃度和创作力各个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2019年12月,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目前,我省网络文学从业人员已达2000多人,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甘肃籍网络文学作家已达300多人,包括刘金龙、孑与2、书狂人、奥丁般纯洁、月下魂销、赵武明和志鸟村等作家。

甘肃网络作家们陆续推出了很多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了诸多荣誉。胡说作品《山根》《浪潮》《扎西德勒》;孑与2作品《唐砖》《银狐》《大宋的智慧》《汉乡》;书狂人作品《万界武神》《修罗战帝》等纷获各类大奖。

作为网络文学作家,我们应更多地关注社会现实,深入到生活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把火热的生活、伟大的实践,通过文学作品呈现出来,成为反映时代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者简介

作为我省青年网络文学作家,90后屈琪(笔名凉城虚词)的文学创作经历了从“鸟”到“鹿”的演变,从恣意飞行在天空的鸟,化身为城市、乡村中行走的鹿,嗅一嗅生活的气息,看一看现实的社会,在十几年文学创作过程中,她对网络文学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也希望网络文学创作能在甘肃这片文化沃土上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结出更有想象力、更具艺术性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