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1年第12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1年12月02日11:52

卷首语

隆冬的北方气象深沉。这很能激起些对四季轮回的感触。而阅读本期作品,亦可真切感知那生命季节中的风雨之声和别样心情。

李心丽的《猫三娘》中,原本一心只为女儿考研大事操劳的母亲张小连,在女儿“三战大捷”、心想事成后,皆大欢喜之下扭转了反对派立场,成全了女儿“我要一只我自己的猫猫”的愿望,而张小连由“爱女及猫”到“恋猫成癖”却是始料未及的。一只取名“三臭子”的小猫,取代女儿成为家庭的焦点和中心,这种反差和反转之间,自有小猫“天才”般表现的因素,小猫对张小连的亲昵与依赖,唤醒了她骨子里的一种母性。小说对母亲、女儿和小猫之间“三角关系”的发现与描写,恰是对被过度功利性“成长”模式僵化了的家庭关系的揶揄。“猫三娘”的过度受宠,也折射出当下一种普遍的家庭、社会表情。

指尖的《消失》读来朦胧淡薄,恍惚中却又处处惊心。“我”头上长着的三个旋,将“我”与惯常的世界之间上了把锁,更奇怪的是,“我”眼里看到的与妹妹看到的截然不同。“我”能看到族谱旁的那幅山水画里“机关转动”,其间每一种“消失”,都对应了无可回避的人间祸福。最无奈的是,重回画面上的、浑身湿漉漉的蓑衣人最终消失,暗合了父亲生命的猝然凋落。这些“消失”的奇异显现,也是对命运之思中慌恐的消解。

马卫巍的中篇小说《底色》,写画家云集、名利纷扰、忧喜杂糅、清浊交流。拿青春作赌注的林妹妹黯然离场,只在乎有人出钱的尚小军折去锋芒。而大庆在“两难”中遵从内心、毅然返乡,他勇于“清零”、重新找回生活激情的选择令人眼前一亮。他从疲惫中复燃了的画家生命,印证着我们对艺术的神圣信仰。

张象的《林中火焰》,从一个年轻家庭的乡愁写起,又在他们回归太原后妻子的日渐憔悴处纠结。当“我”享受这“天意”一般的回归,对这座城市的亲和、美丽、文明感到惬意之际,却得知了妻子想要“逃离”家乡与亲人的内心隐秘……这个年轻家庭最终在依山傍水处安家,他们在汾河之畔找到精神归宿的结局令人共鸣、愉悦。而陪伴他们驱散生活阴影的,正是这座将他们紧紧拥抱了的温情故地、山水之城。

苦乐年华,人生四季。你能从《面海》中读出那个心绪灰冷的青年,他回到父母操持不停的平凡光景中,重新找回自己,找回那个扎实而开阔的起点。你能从《乌龟》中品出对于那位不动声色、手到擒来父亲的崇拜,童年梦幻里,满满都是人生自信。你能从《最后的谜语》中接续亘古以来对世界真相的问与猜,一片枯叶给出衰败、落寞的谜面,然而正如这萧索之冬,翻转它的定是烂漫的春天。

文/刘照华(《都市》主编)

《都市》2021年第12期目录

太原故事

林中火焰/张象

小棉袄/王秋英

短篇小说

猫三娘/李心丽

消失/指尖

面海/王淼

乌龟/刘勇

最后的谜语/方磊

中篇小说

底色/马卫巍

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经典回响

玉洁冰清《百合花》/刘照华

红色家史

初心不改 本色永驻/刘大寿

向阳有故事(散文专栏)

星星的乳牙 /成向阳

散文

舣舟亭前 /许国华

夜听昆曲 /李鸿雁

山言林语 /刘云霞

晋土作家扫描

人性的不彻底和几乎无事的悲哀 /郭剑卿

迷恋那些发光的事物 /金汝平

都市诗歌

童话居住的地方(组诗) /安武林

河湾村走出的文坛火炬(外一首)/赵国增

秋日私语(外一首) /郭卿

在左云的云里牧羊(外二首) /希冀

短诗点评

——本期特邀点评人:王立世

石笋沟留痕/蒋德明

在云冈石窟,

我将目光投向一片大海/高朵芬

晚秋辞/徐怀生

顽石/林小耳

一匹黑马/温古

枯莲有梦/夜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