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里的圣人:颜元与明清思想转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东杰  2021年11月30日10:12

《乡里的圣人:颜元与明清思想转型》

作者:王东杰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305247071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追索了明清思想转型的要角、清初北方思想家颜元的生命史,寻绎其心理、情感和身体的经验如何滋养并型塑了他的思考,并试图展示那些在今人看来也许是“陈腔滥调”的儒家理想,如何对一个人产生深刻的意义冲击。作者主张,应重视“基层圣贤”在推动中国文化统一性、塑造基层思想流向方面的作用;同时,也应把“被教化者”视作一种教化主体,关注细民怎样改造自己心意中的“乡里的圣人”。

本书运用心理史学、“具身认知”等方法和概念,刻画了思想与生活之间无声的互动过程,妙尽幽微,引人胜地。

作者简介

王东杰,河南濮阳人,历史学博士,曾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出版有《国家与学术的地方互动:四川大学国立化进程(1925—1939)》(2005)、《国中的“异乡”:近代四川的文化、社会与地方认同》(2016)、《历史·声音·学问:近代中国文化的脉延与异变》(2018)、《声入心通:国语运动与现代中国》(2019)等。

目 录

导言 “平庸”的思想者有思想史的价值吗?

一、 颜元其人其学

二、 “平庸者”的思想史;如何可能

章 血脉与学脉:从人伦困境看颜元的学术思想

一、 身世之变与学术破茧

二、 延嗣之憾与人伦创伤

三、 结论

第二章 气质为何不恶:颜元的身体经验与思想建构

一、 颜元论气质之性

二、 颜元对气本论的接受

三、 成圣之具

四、 疾患与学术

五、 结论

第三章 在乡里“作圣”:颜元与其乡人的互动

一、 做圣贤与处乡里

二、 共享“异端”文化

三、 圣贤与方士

四、 结论

附录一 颜元年谱简编

附录二 颜元交游人物表

参考文献

主题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