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1月网文书单|读一读今年最优秀的网络科幻小说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21年11月30日08:35

【编者按】

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我们生活在南京》天瑞说符

今年最优秀的科幻文之一·开篇让人惊艳2019年的男主是个玩短波通信高三学生,某次用父亲的ICOM725短波电台,在一个个无人的频段里呼叫,却意外与来自2040年的末日后幸存者女主用电台完成通话,故事就此展开。

小说将男主在2019年的日常,女主在2040年末世的挣扎,交叉描写,娓娓道来,宏大细腻兼而有之,以现实城市南京为故事开始的场所,加强了合理性和代入感。不管是文笔还是氛围的营造都很有味道,独自顽强生活在末世的半夏,应该是迄今为止天瑞笔下最鲜活的角色。

总的来说,构思精巧,故事惊艳,知识硬核又充满畅想的浪漫,据说有看《命运石之门》的感觉。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的更新速度让人绝望,三个月也就更新了20万字,目前来看,感觉结局可能会是悲剧,不喜勿入。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五颗星。PS,刚拿了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的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

《网游之近战法师》蝴蝶蓝

无女主全息网游文·幽默搞笑向讲述现实中的超级武者顾飞,在游戏中意外转职成为战斗力超凡脱俗的近战法师,然后风生水起的经历,一个关于坚持的故事。

整体诙谐幽默的文风,轻松愉快。最大的亮点在于人物塑造,群像描写,每一个核心人物都刻画鲜明,人设立得住,有辨识度,主角顾飞有原则但不刻板,嚣张但没有装逼范,执着却懂得变通。一众配角也各有特色,狂拉仇恨的毒舌“美女”韩家公子,正直无私的“坑”神剑鬼,爱憎分明却路痴臭屁的御天神鸣,猥琐大叔战无伤,八卦腹黑佑哥……

需要注意的,开篇有点儿劝退,可以坚持一下,之后就渐入佳境了,小说属于没心没肺穷乐呵型,主角一路无敌,顺风顺水,单纯就是玩儿游戏,没啥内涵,也没有固定的主线,剧情散漫,所以后期相对乏味。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五颗星,推荐怀念网游文的书友,虽然蝴蝶蓝公认的巅峰是《全职高手》,但仍然有不少书友更喜欢《近战法师》。不过蝴蝶蓝作品一向都是有男女皆宜的属性。

《终宋》怪诞的表哥

无系统宋穿爽文·南宋版刺客信条继《邵宋》之后又一宋穿历史文佳作,主角击剑冠军运动员,穿越靖康百年之后的南宋末年,武力智力双满,堪称加持了智力的穿越版007,从开局的死囚逃生,进入敌后小分队到蒙元的汉族大豪中腾挪辗转,再到后面潜入蒙元盗取情报,然后由北归南,男主以一往无前的气势,九死一生,死中求活,整体剧情构架可谓是一气呵成,惊心动魄。除了刺杀这个金手指有点BUG以外基本没啥逻辑硬伤。

总的来说,文笔流畅,节奏紧张,剧情刺激,智斗尚可,游走于生死边缘,细节前后呼应,很有画面感,用书友的话说:“虽然还是有些地方过于离谱,但至少符合大体逻辑,做到了配角生动形象,反派的智商在线,对于南宋小朝廷的高官和北方世候文官世家描写极为不错,无论是选材还是视角还是节奏都非常棒,比作者上本书好了太多,完全是南宋版碟中谍”。

争议在于,文笔较干,主角光环有些重,刺客信条的人设实在是过于bug,对于近身刺杀有异常的执念,喜好用游侠手段解决问题,不过之后脱离棋子命运后会有所改善,还有就是配角领盒饭速度极快……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宋穿历史文,强者主角文的爱好者,算是一本文笔尚可的有脑爽文,有点类似香蕉《赘婿》中后期的感觉。

《联盟之冠军主教》血流三千尺

近期口碑不错的技术流LOL·电竞教练文首先恭喜EDG夺冠,堪称传奇一般的经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网上搜搜,不少书友留言,让我推荐一下近期的优质电竞文,这不正好有一本么,还进过上个月的月度好评榜。

主角穿回S6时期,金手指是对未来版本的先知,开局带领两支队伍从LSPL打上LPL,然后夏季赛执教蛇队,把都银币和骚粉拉来,提前形成游走体系,之后世界赛上强势夺冠。

目前来看,是比较有技术含量的联盟文,没有什么装逼打脸剧情,作者对版本,英雄,游戏的理解都不错,bp写得很好,细节丰富,“真的是写出了一个队伍里主教练的重要性”。

争议在于,行文朴实无华,没有选手的心理描写,剧情缺少起伏,详略不当,有点流水账的感觉。据说进了世界赛之后的剧情质量有提高,尤其是决赛几章写得挺燃的。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推荐喜欢看LOL比赛,追求合理性的LOL爱好者,优书评分还不错7.2/10。

《长生志异,开局菜市口被斩首》真愚老人

泛灵异仙侠文·克系诡异·架空魔改清末主角魂穿魔改版清末的起义文士,开篇被斩首激活金手指,附身为情自杀的书店老板,此时正值王朝末世,长生王朝的结界损毁,夷人携诸神教统来袭,军阀四起,妖魔频出,肆虐人间。这个克系世界中,凡修行必有代价,轻则持戒终身不可违背,重则人性全失化为妖魔,而主角的金手指是感知超凡物品和豁免部分修行代价。

相比前作《秘巫之主》,作者的写作技巧更为娴熟,文笔流畅,设定完备,情节脑洞都还算可圈可点,世界观的铺陈和故事的推进颇为融洽,相得益彰,诡异压抑的氛围营造不错。

总的来说,开篇不疾不徐缓缓道来,残酷诡异的修仙界,氛围感很足,但是收天魔,拜师父进宗门这段争议比较大,剧情偏向普通的凡人升级流,然后入世之后口碑又有所回暖,整体节奏稍快,虽然是线性升级体系,但高端战力出现很早,功法设定繁复且多,各种要素也多,如果看得过快,可能记不住,上架之后更新有点拉垮。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推荐给没看过克系仙侠文的书友,阅感尚可,有追更的动力,最大的优点在于,小说剧情流畅,没啥特别劝退的毒点,情节推进自然。

《幽暗主宰》西贝猫

召唤类西幻种田·无敌流德骨后宫宅文主角穿越为魔王的废柴儿子,一路上不断经营势力,提升等级,通过魔王考验,成为新一代魔王,最后创造种族成为神。主角不是那种披着魔族身份的人类,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邪恶种族的思维方式,通过类FGO的地下城系统召唤异界生物为手下,心机深沉,主线是副本和冒险,亮点是书中描绘的地底世界已及类似舰娘大建的召唤系统,作者精通各类奇特类别的游戏,车速飞快。

需要注意的是,后期剧情无力有点降智商,行文中解释说明性文字不少,有影响到阅读的快感和故事的连贯性。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种田文爱好者可以试试,但也别期待过高,严肃向合理向读者慎入。

《怪异代言人》无常马

克系副本探险流·烧脑向密教模拟器+SCP世界观的诡秘文,主角是一个好奇心旺盛的民俗学者,故意寻找神秘现象,参与过一系列奇怪的民俗志异考察之旅,同伴要不发疯,要不死亡,于是被内务局抓包,进而参与各个诡异副本,于是在扭曲的环境里跟性格扭曲的少女谈扭曲的恋爱故事就此展开……

如果非要找几个词汇来形容本书的阅感,那就是邪乎,有趣,平淡的文字中透着奇诡,极具辨识度,怪诞而诡谲的比喻,一股冷峻感,寥寥几笔就能让人物跃然纸上,设定天马行空,主角骚话连篇,密集互飙毒舌垃圾话,各个女角色的塑造很有记忆点,力量体系带着克系那种不可名状的味道(晦涩)。

需要注意的是,文本华丽但生涩,作者酷爱不说人话,拿腔拿调掉书袋,角色交流时仿佛在念诵戏剧台词,信息量大,又喜欢靠对话推进剧情,感觉算是另类的对话流了,所以文中的许多对话都得转几个弯才能get到,比较烧脑,有一定阅读门槛。独特的风格,如果对不上脑电波,就会让人感觉很别扭了。

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到四点五颗星,作者的水准是有的,喜欢与否更多的还是看个人口味,我建议没试过这类的猎奇爱好者可以试试,喜欢一目十行升级流白爽文的书友就别来了,应该不是你们的菜。ps:喜欢本书还可以试试《侵入人间》。

《这不是娱乐》睡觉会变白

以暴打资本·揭露娱乐圈为主题的创新娱乐文开篇主角卧室穿越到平行时空的未来还能联网,主打两个平行世界的娱乐交流。世界观的设定把现实与未来的娱乐圈联系在一起,现实世界利用未来AI欺负现代特效,帮剧组出事的演员换脸,修复老电影,出短篇动画讽刺社会热点新闻。在未来世界则用AI将邓丽君等“复活”来对虚拟偶像进行降维打击。小说的主线可以简单归纳为:用过去的经典改变未来,用未来的科技改变现在,两头蹦迪嗨到不行。

需要注意的是,一开始争议很大,未来剧情和现实剧情双线并进,有争议的书友群体也显著的分裂成了两类,一者站未来,更喜欢未来的推演;一者站现实,更喜欢现实世界的剧情。而口碑逆转来自中后期现实世界剧情迎来高潮,真香党猛增,结尾略显仓促,但也算有头有尾,把娱乐圈写透了。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五颗星,推荐给对文字有要求,喜欢猎奇有干货,能接受新东西,喜欢娱乐文的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