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1年第12期
来源:《山西文学》 |   2021年11月29日11:43

卷首语

说起来并不新鲜,一场车祸,出了命案,竟然会有人主动站出来背锅。与常情悖离的是,这一回,故事的主人公还有“正义和良知”。侥幸躲过了法律制裁,却不得不经受道德法则的惩罚。他终日饱受煎熬,“眼前的一切变得灰暗,”甚至得了抑郁症。等到决心自首,才发现,当年的事故根本没有人死亡。平白无故在恐惧中遭受多少个日夜折磨,到头来还对陷害他的人感恩戴德。得知真相,主人公“像失明了一样,什么也看不见”。一个坚持原则的人,怎么会落得如此下场?《红色的绿茶》肯定不是“玛蒂尔德项链”的当代翻版。如果单从人物身份推导,不断出现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关系似乎总在暗示,在提醒,比如,可以解读出资本对权力的围猎。小说有意味的地方在于,它不解释,更不过度升华,好像不过是恰好路过,饶有兴味,把看到的一段公案原原本本摆上了台面。小说以阳光下的一段幻觉收束,但关于价值观念的追索,人性的拷问,才刚刚开始。

《雪落无声》写平凡儿女的革命,或者说被卷进风暴中的个人,他们不过是因为坚守道义和承诺,最终用鲜血和生命把普通的事情砌成了丰碑。作家用笔简省,朴素的叙述仿如带路人,凹凸有致,三步两步就把我们带到了历史现场。通篇没有一处提到“信仰”,但从人物的主动选择中,总能切切实实感受到信仰赋予的光辉和力量。故事发生在一个小小的车站,几段男女往事的纠葛像是炉边夜话,只不过放在交通集团公司改制的背景下,《车站轶事》所描述的生活也牵扯着人心。时代的车轮下有多少隐忍和付出?背后的困境可以想见。

《山藏沟访医记》从容。作家懂得怎么用最经济的笔墨制造效果。说经济,却也闲笔不断,那些委婉的转折中,总能让人感受到世界要比想象的更为开阔。人物的命运她也讲述,社会的变化也会不经意提及,立场和态度有什么好谈论的呢,她只是尽力抓取,企图把一段快要蒙尘的过往擦洗清楚。“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如何更好处理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时代的山河巨变,人心的浩瀚幽微,究竟该怎么呈现?《文学与我们的时代生活》谈论的满腹心事,值得每一个写作者耐烦琢磨。

(克 海)

目录

中篇小说

红色的绿茶 陈洁庚

雪落无声 付小平

步履

去鸡足山 郭 丹

从小说的“气氛”说起 (创作谈) 郭 丹

短篇小说

车站轶事 金问渔

龟小姐 柏 蓝

软体 青 戊

散文

山藏沟访医记 张俊苗

孤屋 菡 萏

峰岭底的性格 段新民

相依相伴一甲子 王 湄

视野

文学与我们时代的生活 付秀莹

专栏

“泥塑”之道兼及聂尔散文断想 王朝军

阅读,从《路上的春天》开始 悦 芳

一棵诗意行走的树 郭剑卿

汉诗

我就是地球接触天空的那个点(组诗) 王太文

殷龙龙的诗(组诗) 殷龙龙

人间驿(组诗) 赵 琼

鹤与爵(组诗) 易 客

张贵宝古诗词选 张贵宝

说书人(外一首) 徐汉洲

小小说

沿着河流行走 于 博

白杨树 陈满红

阳光或者一米阳光 安晓斯

往高处去的亲人 王小东

小心思 刘长军

严重后果 代安魁

非虚构

照相馆辞典:暗房 罗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