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正中艺术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林 雨  2021年11月29日09:15

由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河南省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11月5日至14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写生、版画、油画和国画作品100余件,作品绝大部分来自安正中去世后家属捐献给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和河南省美术馆的馆藏。

安正中1934年生于河南,在镇平县伏牛山麓的关帝庙村度过了童年,后参加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屡立战功。1988年调入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任秘书长,期间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大西北的厚土,从西北地区古今民间各种艺术形式中吸取传统精华,形成了古朴厚重、深沉凝练的艺术风格,其国画、油画、木刻艺术,充满质朴的西北风情与人文气息,是波澜壮阔的时代精神与激情荡漾的个人理想的结合。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该展属于北京画院“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系列展”之一。他说,人生的厚度拓展着安正中艺术的维度,经历了世间百态后,他晚年山水作品笔下的纯境是有醇度的。如果说通常意义的研究展主要关注艺术作品本体价值的话,那么安正中的展览则在艺术创作的基础上,更强调人以及人与时代关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