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海鸥文学奖揭晓
来源:文学报 | 傅小平  2021年11月27日11:32

日前,第二届海鸥文学奖揭晓。杨志军的《来自天堂的敬礼》获中篇小说奖,李浩的《会飞的父亲》、陈应松的《小半袋米》获短篇小说奖,盛文强的《父亲的海》获散文奖,林莽的《随想》、臧棣的《花非花颂》获诗歌奖。在11月18日于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青岛文学百年巡礼暨第二届海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玉栋等出席。颁奖典礼上还特别向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名誉院长牛鲁平颁发了聘书。

作为青岛本土唯一的纯文学刊物,《青岛文学》(前身为《海鸥》杂志),迄今已走过62年的历史。海鸥文学奖于2019年始创,面向全国,旨在奖掖纯文学作家、不断发掘文坛新秀,打造青岛新的文化名片,提升青岛文学创作在全国的影响力,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届奖项以2019-2020两个年度在《青岛文学》上刊发的小说、散文、诗歌作品为基础,包括每期的特别文本和各体裁栏目头题,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重要选刊选载的作品。尤值一提的是,2019年恰逢《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于当年9月出版特刊,名家名作云集,特刊作品全部列入候选篇目。经过初评筛选,确定了中篇小说4部、短篇小说9部、散文9篇、诗歌17首进入终评阶段,终评评委特邀程绍武、程永新、梁鸿鹰、施战军、徐坤、徐福伟等重要文学期刊主编、副主编担纲。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表示,连续两届的“海鸥文学奖”必将进一步活跃青岛文学氛围,优化文学环境,不仅促进青岛本土作家的创作进步,更吸引国内外文学界对青岛的关注,也吸引外地优秀作家落户青岛,形成青岛本土文学生态的良性循环。青岛市作协主席高建刚表示,和第一届相比,本届海鸥奖的评选更成熟,风格也更突出,评选出的也都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家名作。“这将带动青岛本土作家成长,我们也因此有底气和话语权去约更多大家的优秀作品。‘海鸥奖’的举办,相当于把《青岛文学》推向全国的平台。”

颁奖礼现场还展出“青岛文学百年巡礼”,以报告文学、电影戏剧文学、散文、诗歌、小说、新文学报刊等六大板块全面展示和梳理了这一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文学历程。活动由青岛市文联、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作协、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