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07岁马识途出版新著《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来源:文艺报 | 高健钧 张超群  2021年11月26日07:35
关键词:马识途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据新华社成都电 11月13日,107岁马识途新著《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在成都出版上架。这部马识途在西南联大学习甲骨文的回忆录甫一出版,便受到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诸多知名作家的推荐。

据介绍,马识途104岁提笔,107岁完成《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该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卷,除了从不同角度展现甲骨文魅力,还鲜活再现了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等多位西南联大语言文字学大师妙趣横生的授课场景。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当代著名作家、书法家,现为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名誉主席,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文学作品。80多年前,身为地下党员的马识途在西南联大求学,后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

“古文字学本来是很专业的,但是我想这本书是为大众写的,除了怀念西南联大和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大师,还希望能普及甲骨文。”马识途说。

马识途105岁时完成《夜谭十记》的续写《夜谭续记》,此后宣布封笔,但如今又完成新著《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105岁,《夜谭续记》出版时,他说封笔了。我说怕是封不了。果然,107岁的马老又出新书了。因为青春的记忆像火燃烧。地下工作,革命是他的青春。西南联大,甲骨文也是他的青春。”阿来在推荐语中这样写道。

铁凝表示,见证了作者对汉字及其承载的博大传统经久不磨的挚爱深情,更见证着一位革命作家如金如石、坚不可移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