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书虫漫画四大发明》出版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亦晗  2021年11月25日09:18

中信出版社推出了一套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科普知识绘本《小书虫漫画四大发明》(四册),帮助孩子理解四大发明何以是中国给世界的巨大贡献,建立对古代科技的全面认知和对科技文明的认同感。

2021年东京奥运会,让很多中国人回味起2008年北京奥运的精彩,特别是开幕式上表演活字印刷术的场景和焰火盛宴,让人惊叹、惊艳,传神再现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关于四大发明,你知道多少?纸发明之前,读书人出门要背几十斤竹简? 蔡伦原来是个破烂王?!3.7亿字的“超级百科全书”全靠手抄? ……当孩子问什么是四大发明的时候,仅仅是告知他“火药、印刷术、造纸术、指南针”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讲清与四大发明有关的知识,这四大发明面世的同时,世界是什么样的,不仅让孩子明白我们的传统故事,了解古代的科技发明创造,还要增强孩子的民族自信心。

《小书虫漫画四大发明》系列包括《神奇的造纸术》《伟大的印刷术》《倔强的指南针》《愤怒的火药》,以小书虫的口吻,用漫画的形式,为孩子们科普四大发明的发明、发展和影响,不是简单讲述四大发明的内容和成就,而是详述四大发明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发展进程,揭开古代科技发展的秘密,讲述与四大发明相关的历史、地理知识,是一套跨学科科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