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厦门文学》创刊70周年 众多文学名家将齐聚厦门
来源:海西晨报 |  叶子申  2021年11月25日08:04

文学名家李敬泽为《厦门文学》送上祝福。

文学名家蒋子龙为《厦门文学》送上祝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在这样的特殊节点,《厦门文学》杂志也迎来了创刊70周年。明后两天,庆祝《厦门文学》创刊70周年暨“文学·厦门”研讨会将在市文联大厦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文学名家将齐聚厦门,共同为《厦门文学》庆生。

本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文学院承办,海西晨报社执行。活动为期两天,包括庆典活动、主题研讨会、名家进校园、文学采风等,内容丰富,名家齐聚,堪称近年来厦门文学领域的一场重大盛会。

众多文学名家将莅临现场

《厦门文学》是福建省最早的文学刊物之一,创刊于1951年2月,是一家纯文学刊物。多年来,《厦门文学》坚持文学的时代性、文学性和艺术性,依靠其特有的优势,立足厦门,面向全国,面向东南亚,以文字的形式,将一座城市带进千家万户。

就在不久前,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厦门文学事业的发展,主办方特此举办“庆祝《厦门文学》创刊70周年暨文学·厦门研讨会”。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国文学名家的关注和支持。包括《小说选刊》原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干;全国化工作协主席钱玉贵;中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作协副主席、两届全国儿童文学奖获得者薛涛;昆明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余雷;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港台文学》主编练建安等在内的知名作家都将莅临现场。

同时,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市文联原副主席、市作协原主席陈慧瑛、陈元麟;市作协主席林丹娅;厦门著名作家须一瓜等多位本地文学名家也将出席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蒋子龙、高洪波、李敬泽等名家无法来到现场,但他们都向主办方发来了贺信、贺词,表达对《厦门文学》的美好祝福。

为厦门文学事业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包括庆典活动、主题研讨会、名家进校园、文学采风等,内容丰富多彩。

其中,庆典活动将汇聚国内文学名家,重点回顾《厦门文学》创刊70周年来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并共同开启文学新征程。主题研讨会共两场,分别是“文学·厦门”主题研讨会和“厦门·文学”本地作家研讨会,将分别邀请文学名家和本土知名作家、编辑及文学爱好者等参与,探讨与会者与《厦门文学》的渊源,并对厦门文学事业的发展、青年作家的培养等建言献策。

此外,两位儿童文学名家薛涛、余雷还将分别走进厦门市湖滨中学和厦门市演武二小,为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讲座,并和在场的学生互动,分享写作中的趣事。

11月27日,国内文学名家将和本地的作家代表一起走进集美新城,感受厦门特区建设40年来的变化,了解厦门跨岛发展的丰硕成果。采风结束后,作家们将用文字的形式写下所观所感,并择期刊发在《厦门文学》及相关平台上。

展望

塑造厦门形象讲好厦门故事

厦门市文联有关人士表示,文学是一个民族和一座城市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创刊70年来,《厦门文学》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见证和记录着新中国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参与和推动着厦门以及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历史进程,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作品,也见证着一代代作家的成长。其中,多篇文学作品被《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全国著名的选刊、报刊转载,并获得各种奖励,还得到了王蒙、莫言、舒婷、蒋子龙、高洪波等当代众多文学名家的大力支持,刊物影响力持续提升。

刚刚举行的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此次举办庆祝《厦门文学》创刊70周年暨“文学·厦门”研讨会,目的就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希望《厦门文学》能站在创刊70周年的新起点上,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努力把《厦门文学》办出特色、多推精品,积极塑造厦门形象,讲好厦门故事,推动厦门文学事业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