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作谈 | 吴双英:一条江的故事
来源:文学报 | 吴双英  2021年11月24日09:39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也是很多文学爱好者、文艺工作者进行文学艺术创作的主要素材。作为一个从小住在湘江边,喝着湘江水长大的出版人,如何跟少年儿童介绍湘江,讲述我们的大江大河的故事,一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今年初,正好有个朋友打算做一期“云端上的湘江”纪录片,通过无人机拍摄湘江流域的全程,展现母亲河的博大丰富、温情美丽、生生不息。能否借纪录片的视角,对湘江进行一次全面的探索、观察,从而创作一本“湘江”主题图书呢?编辑团队和纪录片摄制团队接触后,感觉题材独特,视角新颖,方案可行。于是,“湘江”主题图书编辑团队开始全面搜集素材,以此打开对湘江的重新认识。

湘江流向从南向北,在世界为数不多由南向北流向的河流中,是最有经济价值、最有故事的一条江。湘江水系发达,自然资源丰富,千百年来泽被两岸百姓,被称为湖南的母亲河。湘江也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文化。文化典籍《山海经》就曾提到“帝之二女居之,是常游于江渊。澧沅之风交潇湘之渊……”战国时期,屈原在《楚辞·离骚》中,写下“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陈词”。柳宗元、杜甫、杜审言、陆游等诗人留下了不少跟潇湘有关的名篇。“五四”时期以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为代表的一批湖南爱国青年融入到救国图存的爱国运动中,毛泽东不仅创办了《湘江评论》,还在橘子洲头写下“独立寒秋,湘江北去……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诗句,与湘江结下不解之缘。

有着丰富水能资源和深厚文化意蕴的湘江,如何定位才能让小读者比较容易接受和了解?绘本是一种广泛认可的呈现形式。绘本相对直观,能通过画面展现湘江磅礴大气的自然之美、发展之美。在寻找作者的过程中,文字作者我们初步确定为邓湘子老师。邓湘子不仅有着丰富的儿童文学创作经验,名字中的湘字让他对这个项目有更多的亲近感。图画作者在反复酝酿后敲定了左汉中老师。左汉中老师是知名的民俗画家和经验丰富的资深编辑,对湖湘文化有着很深的研究,对湘江也充满感情。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务。选题很快纳入集团“国之大者”系列出版计划,从启动之日就开始了出版倒计时。

邓湘子老师在落笔之前搜索枯肠、绞尽脑汁,因为题目宏大,内涵丰富,但文字的容量只有不到2000字,可谓要字字珠玑、精简异常,又要生动有趣、优美好读,驾驭难度可想而知。反复打磨后,最终以对话体结构故事,表述简明流畅却又言浅意深、隽永耐读。左汉中老师一拿起画笔,就停不下来。他停掉所有其他工作,开始日以继夜画湘江,几乎以四五天一幅画的速度推进着”湘江北上”。湘江在左老师和邓老师的笔下,有了温度,有了性格,有了智慧和力量。在绘本创作接近尾声的时候,编辑团队联系了业内知名的装帧设计师谢颖老师担纲设计。蓝色基调的设计给绘本以清新脱俗、耳目一新之感。封面采用橘子洲头的画面,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江边盛景,和两岸人们的幸福生活相伴相融。

6月底,《湘江北去》绘本如期推出并举办了首发式。绘本以大开本的方式,开启了少年儿童阅读湘江、阅读自然、阅读时代的生动课程。正如与会嘉宾所言,“家园和家国”一直是出版人和文化人的精神依归,守住乡愁、守卫母亲河,也一直是湖湘儿女的情感关注,讲好江河故事、湖湘故事、中国故事,更是出版人的重要使命。绘本在出版后很快便入选“湘版好书榜”,并入选建党百年主题图书的多个推荐书单。

湘江为无数人的童年留下了美好记忆。参与出版“湘江”主题绘本,对自己而言,是一次精神的还乡,是一次不忘初心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