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骁骑校:灵感来源于走过的路、经过的事、爱过的人
来源:羊城晚报 |   2021年11月24日09:00

11月22日下午,“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网络文学得主骁骑校做客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与该校“荷苑文学社”爱好文学的同学们分享了文学创作的心得。这是“2021花地文学榜”系列活动“花地·福田文学大讲堂”的重头活动。

“作文写不出来,怎么办?”“您对于高中生提升文笔有什么建议?”“你为什么会坚定地选择当小说家?”原本一个小时的分享会,因为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让分享会延长了半个小时。

今年,骁骑校凭借网络小说《长乐里:盛世如我愿》斩获“花地文学榜”的年度网络文学奖。“穿越”是网文比较典型的代表,《长乐里:盛世如我愿》也是骁骑校构建的一个跨越时空的故事,他用洗练、细腻而张弛有度的文学笔触,讲述了一个从民国到现代“重重谍影,百年爱恋”的精彩故事。

主人公的时空穿越将历史的大变迁锚定在心灵的小触点,其所提供的人物关系与丰沛细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和丰盈传神的故事桥段,让读者从中听到的不仅有历史足音,还有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

为什么要写这本小说?骁骑校认为,写小说源于创作欲望的喷薄。他透露,《长乐里:盛世如我愿》的灵感来源于一幅1937年南京街头的一个小女孩的漫画。

“如果我把1937年的小女孩带到2017年,让她免于战争该有多好。”这是骁骑校创作的灵感,是他有感而发的情绪引子。

骁骑校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如果是长篇小说,万变不离其宗,最终是在写自己。”他认为,写长篇小说不管笔下的角色是18岁还是48岁,永远都是一个英雄,一个侠义精神于一身的人,他们是不同的外壳下的相同的灵魂,因为这个灵魂是自己。

他也告诉同学们:“不要迷信灵感,灵感其实是人一辈子走过的路,看过的书,经过的事,爱过的人,默默埋藏在心里的一颗颗种子,当它被某个瞬间、某件事情唤醒发芽,就成了灵感。灵感其实早已经在心里,只是缺乏一个契机勾勒出来,而文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