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中欧文学节即将开幕 聚焦女性视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1月24日16:27

11月24日,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六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将于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19日举办。今年文学界将围绕“女性视角——字里行间”,聚焦欧洲和中国女性作家的多元才华与创造力。

中国作家徐小斌和葡萄牙作家莉迪亚•若热作为作家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本届中欧国际文学节邀请了来自27个欧盟成员国及中国多个省份的女性小说家、诗人、非虚构作家、编剧及剧作家等,进行为期三周的文学交流,共同探讨作品、交流思想以及对于世界的思考。

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郁白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文学界的重要性时说:“中欧国际文学节有助于促进欧洲作家与中国作家之间的文学对话。作家们通过跨文化的思想交流,开辟新的艺术视野。”关于今年文学节的主题,郁白表示,通过聚焦女性作家及其作品,读者有机会正视女性写作及其创造的惊人价值。“这份价值长期以来被忽视,直到过去一个世纪才开始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现在正是式重新认识女性及其写作对我们的文化与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最佳时机。在这个变革的关键期,鼓励女性参与当今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复苏是至关重要的。”

受疫情影响,文学节活动将主要在线上举办,包括文学讲座、文学对谈、作品朗读、深度报道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