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窗书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航满  2021年11月23日09:14

《雨窗书话》

作者:朱航满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305247651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朱航满是位好书之徒,探幽书林、漫记书事,文章古朴清明,有雨天读书的兴味,有榆下说书的闲情。全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记事珠”,系作者谈读书、买书、搜书的旧事,可见书痴清趣;庚子年买书记,琉璃厂书事,是疫情期间买书淘书的一份独特记录;北京书店杂忆,少时读书忆往,别有滋味,令人低徊。第二部分为“掌故谈”,从书页的字里行间,看出现代文人的情趣与性情,诸如施蛰存寻书的趣味,钱锺书翻译的个性,杨绛处世的“隐身衣”,台静农的文章与酒,汪曾祺的未竟之愿,扬之水的小楷,等等,字里行间,文人滋味,沧桑看云; 第三辑为“品藻录”,集中谈现代以来书卷气浓的作家学人,从他们的文集入手,品赏文章,亦谈版本,兼谈掌故,有辛苦收集的资料,有赏析独到的见识,举凡黄裳、陈从周、钟叔河、谷林、陈平原、王稼句等,皆可视为“一个人的出版小史”。朱航满的随笔文章,如面对谈,娓娓道来,在文章写作上追求古朴清朗的美学风格,是值得重视的随笔作家新秀。

作者简介

朱航满,随笔作家,文学评论家,陕西泾阳人,现居北京。曾在南京、石家庄、北京等城市读书和工作,文学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关注中国现代文史,写作随笔、评论等。文章主要见于《读书》《书屋》《黄河》《开卷》《中华读书报》《藏书报》等,曾在《文艺报》开设专栏“新书品鉴”,在《艺术广角》开设专栏“时代与文学的肖像”,在《边缘•艺术》开设专栏“书房画室”。现已出版随笔评论集《书与画像》(安徽教育出版社,2013)、《咀华小集》(新星出版社,2015)、《读抄》(花城出版社,2017)、《木桃集》(文汇出版社,2018)、《立春随笔》(浙江古籍出版社,2018)、《雨窗书话》(南京大学出版社,2021)等七种。编选花城出版社2012年至今《中国随笔年选》。 

后记

雨天书事

小时候,我最喜欢下雨天。现在想来,喜欢雨天,其实是喜欢那种忙里偷闲的快乐。记得如果下雨了,我总是喜欢半躺在床上,听窗外的雨声,看一些杂书和报刊,感觉整个世界都很安静。那时候书少,凡是能见到的书刊,读得都是津津有味。遗憾的是,我的故乡是一个少雨的地方,我能得享这样的安闲,其实也并不多。后来去外地读书,再到上班,理想中的读书生活并没有实现,但这也好,就是不必做个为谋生来读书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喜好来读写。偶尔有些闲暇时光,就像小时候期待的雨天一样,乃是更为珍惜,也更为快乐的。我的不少读书和写作计划,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故而有机会将这些谈买书、读书和品书的文字结集在一起,我觉得“雨窗书话”这样的书名,是最为合适不过的。这是我的此篇后记最需要谈论的。之前有幸出过几册读书随笔集,但这一册,我认为写得最有趣,也是最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