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羽南音《龙骨星船》:月海浮沉
来源:上海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羽南音  2021年11月22日08:46

很小的时候,我读到一首诗《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那时的我,连字都认不全,读完却瞬间冷得发抖。真不明白,这么短的句子,为何寒冷至此。

长大了才知道,写这首诗时,诗人柳宗元永贞革新失败,被贬至严寒之地,母亲不能适应,抱病身亡。

人要长大,才会明白,江雪不是江上之雪,而是诗人心里的一场雪。

人要长大,才会明白,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恍然间,人生早已过了而立之年。写了一些小说和剧本,也辗转了苏州、上海和北京。一路艰难探索文学与人生,个中滋味,甘苦自知。

于我而言,文学好似人生。人生浮沉,如月行云海,捉摸不定。

继《双生》《不眠之夜》后的这本《龙骨星船》,是我的第三本个人小说选集。

在这里,你能看到一颗橘子中的小仙人指路,一座寺庙里的高僧困于色相和心魔;一座西北荒漠古城里的爱情揭开了中华五千年星空造字的秘密,一只外星百灵将宇宙中无法触碰的孤独凝结为金色的丝绒。

这本书里,还有李商隐在宇宙高维神明降临的血光中惊醒;有宋高宗在濒死时刻吐露自己和外星女神诡异的交易;有《三言二拍》里童心未泯的雷神闹闹脾气;有《西游记》里的沙僧在量子态的忘川河边看穿了世事轮回。

它们似乎都是科幻,又似乎包含了很多很复杂的东西。

它们是我在许多的人生夜晚,于黑暗、寒冷的探索中,于恳切、激愤的思绪里,诞生的三千世界。

人类的五味情感,在宇宙无尽的时空洪流里,显得那么渺小;但当它们进入文学之中,却能真真切切地折射出人生的宏光。

这些故事里,有外星侠客愿为知己横刀赴死的忠义,也有黑客总裁愿为亲人冲冠一怒与天下为敌的气概;有铁马将军哽咽如孩提的悲凉,也有轮回少女历经千年求而不得的遗憾。

诗人是多么诚恳又多么天真的生物。明知人生难以永恒,月光转瞬即逝,只有爱恨情仇的波浪如同清冷的月海,流淌不息,无可逃避,直至人生那无人知晓的彼岸。

诗人却还是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人行月海,科幻为舟。

今日,恰逢中秋。我的对月之愿,就是希望你们喜欢这本书里的故事。希望这一叶叶并不完美的小舟,能在辛苦的生活里,为你们带来一丝心灵的微光抑或甜意。

此刻,于微冷的风中,我轻轻抬起手,对着北京无尽深蓝的夜空。

那指尖明黄黄的月亮,好似人间的一颗糖。

(本文为《龙骨星船》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