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发布《网络文学作家画像》:90后作家最关注现实题材
来源:阅文集团 |   2021年11月22日11:47

11月22日,阅文集团发布《2021网络文学作家画像》(以下简称《画像》),首次公布旗下作家画像。《画像》显示,网络文学创作已经迎来95后时代,95后占比最多增长最快,川渝地区网文作家最多,“一书成名”的作家占比近33%。网文作家中隐藏着不少“学霸”,创作“硬核”故事。阅文集团白金、大神作家中,大学以上学历超75%,理工科占比超60%。此外,现实题材成为网文风尚,网文作家创作角色职业覆盖超188种,医生、运动员和互联网从业者是被创作得最多的三个职业。

95后网文作家崛起

《画像》显示,网络文学创作已经迎来95后时代,阅文平台作家中,95后占比最多、增长最快。据悉,95后作家在阅文作家中占比超36%,90后和85后紧随其后,分别以26.4%和19.3%位列三甲。2021年阅文新增作家中,95后占比高达80%,天瑞说符、齐佩甲、云中殿等越来越多的95后作家崭露头角。

新生代创作者展现出不同的创作志趣,并丰富了平台的内容生态。短篇、轻小说和科幻跻身95后作家最爱创作题材TOP5,过往“小众”的题材在95后创作中成为“主流”。阅文集团科幻网文创作者中,95后占比近六成,与此同时,轻小说类型在近三年增长370%。

从弱冠之年至年逾古稀,阅文平台网文作家覆盖各年龄段人群。最年长的作家竺兴富,是位退伍老兵,已经78岁高龄。最年轻的阅文大神作家末烟是位00后,今年刚满21岁,正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自己第三部作品。

“学霸”领衔创作硬核故事

不少“学霸”隐藏在网文作家中,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创作了系列“硬核”故事。《画像》显示,阅文白金、大神作家中,大学以上学历超75%,理工科占比达60%。以文字为生的网文作家,计算机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是他们就读专业TOP3。阅文旗下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囧囧有妖、血红和叶非夜均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公子衍和言归正传皆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这些高学历作家创作了众多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作品。作为北师大统计学副教授,阅文白金作家齐橙撰写作品《大国重工》,讲述的是几代中国工业人努力奋斗,推动中国重大装备研发崛起的硬核工业故事。刚刚二次斩获“银河奖”的阅文大神作家天瑞说符,其最新获奖作品《我们生活在南京》被称为“完成硬核科幻成就唯美故事的‘新科幻’实验”,过往作品《我在火星上》亦曾获得马伯庸力荐。阅文大神作家晨星LL的“硬核学霸文”——《学霸的黑科技系统》,不少读者在其书评区召开“数理化研讨会”,围绕“周式猜测”“孪生素数猜想”“角谷猜想”等展开讨论,主角的科研热情也鼓舞了无数人,有读者留言:“很感谢这本书让我重新燃起了学习的兴趣,从未想过看科研类的小说能看得如此心潮澎湃。”“这本书改变了我对数学的态度,它让我能够静下心来研究透每一个命题,每一列算式,努力的寻找背后所隐藏的逻辑关系……”

职业经历融入创作,精心雕琢现实题材

众多网文作家 “身兼多职”,在“白天打工人”和“夜晚码字人”的模式中自由切换,深入行业一线,记录生活、书写人生。兼职创作的他们,在作家之外还有着各种不同的身份:学生、工人、医生、警察、计算机工程师、科研人员、法医、律师、退役军人、公职人员……他们将生活经历融入到创作中,把不同行业的现状在作品中剖析得淋漓尽致。

因此,丰满、生动的职业角色在网文故事中接连诞生。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故事。迄今为止,网文作家创作角色覆盖的职业超188种,其中,医生、运动员和互联网从业者是被创作得最多的三个职业,也是职业文主角最常见的职业。志鸟村《大医凌然》、手握寸关尺《当医生开了外挂》,专注于医生的心路历程与职业故事;林海听涛《禁区之狐》、跑步小林《短跑之王:从高中开始的奥运》,书写足球和田径运动员的竞技故事;青衫取醉《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貌似高手《咸鱼的自救攻略》,聚焦于互联网从业者的创业之路。这些取材于不同职业人群现实经历的网文作品,生动记录了众多专业细节和行业背景,让读者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熟悉各行各业。

网络文学作家的职业多元化,网络文学作品的高质量发展,使网文逐渐成为纪录和反映时代新手段,现实题材成为阅文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在现实题材网文创作中,90后作家成主力群体,占比近五成。从现实题材网文作品的关键词可以看出,网文亦反映读者现实的关切,奋斗、创业、乡村、中年逆袭、打工、婚姻、改革开放、教育、育儿成为现实题材作品关键词TOP10,既关注创业奋斗,也关心婚姻教育。

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认为,近年来,网络文学作家群体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各行业高层次、高学历作家加入网络文学创作队伍成为一个突出的现象。网络文学题材多样性、覆盖面都有所提升,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发展尤为迅猛。这些变化表明网络文学正在向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有助于网络文学整体质量的提升,有助于网络文学出精品、出力作。

正因为一代代网文作家的共同努力,才有网络文学广袤无垠的故事世界,才有网络文学二十年的川流不息。阅文将坚持作家生态建设,积极扶持、服务平台作家,让越来越多朝气蓬勃、富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到网文创作中来,让属于中国的好故事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