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谈书法境界的三层楼
来源:文艺报 | 孤岛  2021年11月19日15:20

王羲之《兰亭集序》

书法是中国的一门古老传统艺术,以“真草隶篆”的不同造型来展示诗文、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传播文字的精神内涵和书法的外形美学。中国书法就是高级的汉字书写,就是用毛笔蘸黑墨或金粉等,在竹简、绢帛、宣纸等上面勾勒线条,构成千姿百态、艺术味十足的文书牌匾、中堂对联条幅、书卷册页、碑帖等等,让人阅读并欣赏。

丰子恺在20世纪40年代,曾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灵魂生活这三个层次比喻人生境界的三层楼,释解他崇敬并追随的老师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一生:小时候居住在第一层,过着富家子弟的世俗生活,孝敬长辈;青壮年时代上升到第二层,在诗、音乐、书画篆刻、戏剧等艺术世界里作精神游弋,是谓精神生活;中老年遁入佛门,深入灵魂苦修,探究人生的终极意义,升华到人生的最高层、第三层楼的灵魂生活,从此,达到一种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无我圣境,“一览众山小”。

我觉得书法也有三层楼让人一步步攀登:从书技到书艺再到书道,从写字匠到书法家再升华到艺术大师,以书法形式传承并传播中国的文化精神血脉。

第一层楼是书法的技术性,即书技。要通过临碑帖练字,练好基本功,掌握对毛笔和墨的运用能力,提高书法线条的韧性、质地和成熟度,提高对章法结构等规则法度的控制力等,先成为一个成熟的写字匠。清代书法家秦祖说得好:“书不师古,如夜行无烛。”学书法不临摹古代碑帖,就像黑夜里行走没有烛光,书法书法,书写有法,“法”从何来,从历代书法家而来,从对古帖古碑的临摹而来。

中国书法泱泱几千年,真草隶篆的书法碑帖汗牛充栋,而人的精力有限,临帖最好选择历史最悠久的古代碑帖,选择与自己有缘的经典碑帖。清代的梁巘《评书帖》说:“学书须步趋古人,勿依傍时人。学古人须得其神骨,勿徒其貌似。”如练行书,不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是不行的,同时有选择地临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苏东坡的《寒食帖》以及智永、虞世南、褚遂良、赵孟頫,董其昌、王铎等人的;练楷书,不临摹欧体(欧阳询)、颜体(颜真卿)、柳体(柳公权)、赵体(赵孟頫)中的一种或几种是不行的;而书写隶书和魏碑,则须从《曹全碑》《张猛龙碑》《石门铭》《西狭颂》《郑文公碑》《张玄墓志》《张黑女墓志》《爨宝子碑》《苏孝慈墓志》等中选择临之。高手,还须跨越书体临帖,以便真草隶篆各种书体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创出新意。

临帖要实临和意临结合,前者对着碑帖蹒跚学步地临摹,后者凭感觉、“意会”临摹,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的特色笔画、线条和其中的神韵。临帖是一件苦差事,一笔一画、一撇一捺,照猫画虎,线条粗细刚柔、笔墨浓淡变化,都要细细咀嚼研摹。一旦入门,乐趣自来。

王羲之在《笔势论十二章》中说:“初学书类乎本,缓笔定其行势,忙则失其规矩。”意思是说初学书法心态要平和,下笔一定要沉稳,过于心急草率就难以把握法度。所以,临帖需要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才会有扎实的功夫,才能“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杵磨成针;临帖也才能从形似到神似,从外在形象到内在精神,实现质的飞跃。

第二层楼就是书法的艺术性,即书艺。书法不仅是一种技术活,更是一门艺术创作。临摹出来的字不是书法作品,只是仿制品。临摹是入帖,创作是要出帖实现书写创新,从入帖到出帖,要将自己的生命情感融入字里行间,将自己的才情、学养和生活的体会融入书写中,要有自己的艺术参悟、自己的美学追求和精神追求,要将传承来的线条写活、传神、溢出趣味,要创作出自己的书法艺术个性风格。

如果只是不断地重复过去、重复别人、重复历史,那不是艺术。没有独特个性的线条风格和笔墨情趣、意趣与谐趣,就不是书法艺术。书法是一种继承书法传统后的创作,一种从必然王国过渡到自由王国的成果,是笔墨功夫与胸怀、才情、学识的有机结合。

临摹的功力深厚决定了书法技术的高低,而人的才华与品行学养决定着书法艺术的品级。人雅字也会雅,俗人写不出高雅的书法。书法家若没有书法以外的功夫,如文学修养、文化学养、哲学涵养等,其作品必然会缺少书法艺术的高度、深度和丰富韵味。书法大家的书法艺术,融入了性情、学养、风格或风韵,表现出千变万化的美,或大气磅礴,或拙朴高古,或狂放自由,或清纯典雅,一笔一画之间,神采飞扬、气韵生动,让书法不再是“写字匠”的“工艺品”,而是活生生的艺术创作,是有血有肉的生命表达和学识外化,散发着丰富多彩的美学情趣。

在继承创新方面,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只有当一个书家将才华、品行修养与功力完美结合的时候,才会产生让人惊叹的书法艺术。

书法的第三层楼就是以书演“道”。以书法演绎大道、传播大道,即书道。“道”在这里包含大爱、仁义、和谐、勤俭质朴、哲理法则、东方君子精神、圣人思想等光明正大的能量。书法演绎或者说传播“大道”,一部分可以在书法作品的形式上直接体现,另一部分则表现在书法作品的书写内容上。

书法的黑白、奇正、润枯、浓淡、收放等展现着阴阳合一的和谐自然之道,书法线条上的潇洒、飘逸、高古、文雅,具有东方文明的灵秀之气和文人志士的铮铮骨气、侠客壮士气吞山河的英雄气等等,都可以涤荡观者的心灵,激励人向善向上,努力脱去粗俗、浅薄、猥琐的低俗恶俗之气;而内容上写的名言警句或美文妙联,又能向世人传达人生哲理,比如“上善若水”“大道至简”“天道酬勤”“知行合一”等等。无论是书写孔子、孟子、庄子、韩愈、范仲淹、鲁迅等人的文哲经典,还是书写唐诗宋词、白话新诗的名篇美句,抑或自己创作诗词、楹联、诗文等,均可以从中体悟哲理思想、道德情怀、美学情趣,可以教育、引导人们向真、向善、向美、向圣,宣扬东方的道德情操、高雅意境和崇高的家国情怀。

当下已进入电子化时代,毛笔书写乃至钢笔书写都已失去了大部分的用武之地,书法的艺术价值、美学美育价值、收藏价值及其形式上的美和内容上的善与智就显得尤为可贵。因此,书法创作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实现书法共性与个性的和谐共振,书写形式与书写内容的完美结合。要从书技、书艺,再到书道,从“硬件”到“软件”,从形式到内涵,实现书法境界的层层递进与层层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