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各地作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1月19日05:49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之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连日来,全国各地作协掀起持续学习的热潮,组织和发动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文学工作相结合,努力推出更多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四川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号召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为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学力量。四川作协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学工作新要求、新理念、新格局,结合文学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和行动力,努力推出与新时代相适应、相匹配的精品力作。各县区作协、各协(学)会、专委会将通过专题会议、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发力,抓好主题创作规划,抓实精品创作,创新完善精品力作扶持奖励机制,激发广大作家创作激情。四川作协将进一步做好创作培训工作,通过重点作品改稿、扶持等制度,培养文学人才。服务基层群众,提升文学惠民实效,依托创建中国“文学之乡”、建设育才图书室、蜀道文化大讲堂作家讲座、红色文学轻骑兵进基层等活动,将文学送到广大群众身边,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提升群众文学素养。

山东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举行了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会议指出,新时代文学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工作主题,精心谋划文学工作思路,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山东作协号召全省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的实干实绩实效上,推动“文学鲁军”再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文学的强大力量。

湖南作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要坚持党组率先学、带头学,把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制定学习方案,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交流学、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组织和发动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湖南作协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抓好“青山碧水新湖南”、作家走进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等文学创作活动,抓好重大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以文学的方式记录和反映湖南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海南作协及时召开党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详细解读。海南作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真正使全会精神入心入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海南作协落地落实。海南作协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工作岗位,以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特区精神,在海南自贸港背景下推动文学事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疆作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沉下身、静下心,逐篇逐章、逐字逐句细细研读,把握主题主线,深入学习理解全会精神蕴含的深刻含义和思想精髓。动员党支部紧紧围绕新疆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和创作实践,畅谈学习工作体会和认识,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到工作成效上来。丰富形式,拓展学习渠道,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和石榴云等载体和平台,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倡导随时随地学、融会贯通学,在作协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作家赴南北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主线,用身边的巨大变化、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唱响自治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成功实践的赞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必胜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组织全区作家分赴各地州多层次、多角度进行主题创作,进一步讲好新疆发展故事、宣传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西藏文联召开理论学习研讨会,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会议要求文联党组带头开展学习,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进行专题学习。西藏文联强基办将督促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通过走村入户、为民办实事、召开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切实将全会精神传遍千家万户,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雪域大地落地生根。

天津作协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网络作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作家王玉慧(西子情)、张桐英(晓月)、谷灏(采茶小哥)、刘颖(琉天玺)、曾庆宇(狄不蔓)、聂晶晶(棠一笛)等在学习全会精神时谈到,此次全会为文学创作增添了力量、指明了方向,作为网络文学作家,更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回顾历史,歌颂未来,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特色,创作出有思想、有担当、有魄力的好作品,以实际行动为党的文学事业增添新的光彩。参会的网络作家表示,要立足当下,创作出反映当下时代特色、内涵丰富的文学作品,不断书写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