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公共服务 引领文学风尚 ——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文艺报 | 周 茉  2021年11月19日05:51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要深化改革,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要加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以及地方作协持续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作家队伍建设,强化为作家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扩大工作覆盖、延伸工作手臂,积极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公共文学服务,不断加强对主管文学社团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为新时代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创新方式,推进公共文学服务做深做实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创新工作手段和方式,推动文学进校园、进社区、进行业、进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系列活动,带领作家先后走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省市警察学院、少年作家培训基地、高校教育机构等地,传播文学的魅力和力量,发挥“以文化人”的积极作用。2016年以来,中国作协组织开展多期“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美好生活基层行”活动,主办“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中国作协与地方作协一道,举办中国作家“重庆文学周”“辽宁文学周”“山西文学周”等系列大型公共文学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主旋律、正能量、接地气、有创意的文学活动开展,让文学更切实地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让文学的理念、价值和正能量得到传播和弘扬。

为助力书香社会、书香中国的建设,中国作协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开展系列综合性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联合吉林作协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了首届“文学阅读推广”活动,线上线下近六千人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发起2021年“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活动,其中包括10项主题活动和36项特色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持续纵深发展。

为培育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及文学业务骨干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先后举办,共培训来自全国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公安、自然资源、金融、石化系统的近500名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及文学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紧密结合文学组织工作和文学创作实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培训的教育、引导和带动作用。为积极回应基层文学编辑和文学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先后在陕西西安、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中国作协邀请知名文学刊物主编以“文学期刊的守望与应对”“传媒时代文学期刊的作为”“编辑出版实务”等为题进行授课,与百余名参会基层编辑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为基层文学工作者搭建起坚实的文学交流对话平台。

积极作为,促进文学志愿服务联动发展

文学志愿服务作为文学服务人民群众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逐步建立完善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通过资金支持、项目指导、宣传推介等方式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确定37个项目入选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

各地作协充分利用文学馆、文学院等场所优势或依托本地区书店、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打造志愿服务对外窗口,大力培育和推广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使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凸显,活动辐射面和参与度大大提升。其中,上海作协先后指导成立多家区级作协,完善基层文学组织体系,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基层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的开展。每年举办文学讲座、阅读辅导、诗歌朗诵等活动,“思南读书会”已成为国内外闻名的文学阅读品牌,被誉为城市文学会客厅和文学名片。安排系列讲座、开设作家书房,开展机制性的文学服务,把优质文学内容送到群众身边。湖南作协面向社会举办名家下基层讲学,在县区建立创作示范基地,举办文学讲座,开办写作指导班和改稿班,组织读书会。江西作协广泛举办作家作品捐赠等文学公益活动,加强文学公益平台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在高校、基层开展文学公益讲座活动。广东作协建设公益性文学场所“岭南文学空间”,策划组织“面向社会、走向大众”系列文学活动。开展“文学进校园”“诗歌进工厂”系列文学普及活动、“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等。天津作协建立了天津文学馆,成为展示天津文化文学成就、开展文学交流与公共服务活动、服务全民阅读和提升文学素养的重要平台。自成立以来,天津文学馆举办了“与时代同行”——天津文学百年历程座谈、“‘与时代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文学馆藏品展”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文学公共服务活动等。重庆作协围绕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地域文化等时代重大主题,开展各类文学活动,创作优秀文学作品。在部分地区的文学家庭、文学社区,基层文学队伍、创作、活动展现出新的活力。黑龙江作协举办送文学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等文学惠民系列活动,邀请作家举办文学讲座,为网络作家、部队官兵、中小学生、基层群众赠送经典文学图书,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山东作协组织开展以“文学照亮人生”系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山东文学馆自开馆以来,先后举办文学成就展、文学影像展、创作研讨展等主题展览。宁夏作协将文学公益大讲堂办到偏远乡镇,让大量基层作者在家门口就能够受惠。举办“弘扬黄河文化”宁夏文学周活动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为高校大学生原创文学基地授牌,用组织化形式将宁夏在校大学生纳入文学创作后备队伍。

强化管理,提升文学社团凝聚力战斗力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加强社团党的建设,发挥社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社团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政治性和组织力。2019年,中国作协组织召开主管社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中央指导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督促各社团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组织各社团党支部成员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党务干部培训班。

为规范主管社团的管理,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结合主管社团工作实际,中国作协2019年起草并下发《中国作家协会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试行)》,2020年根据现实需要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办法》共7章42条,完善了社团管理制度,为社团健康发展争取政策协调与支持。

加大社团监管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团发展环境。对社团业务活动严格审批,要求各社团开展的全国性重大活动须经流程审核。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社团换届工作,各社团完成领导干部兼职取酬自查、涉军事项管理情况自查等监督工作。

为不断增强主管社团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其中《百年中国儿童诗歌的演进与发展研究》课题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国家社科基金资助,2020年批准中国微型小说学会挂牌广东佛山、河北广平等两处微型小说创作基地,批准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担任中国寓言文学馆业务指导单位。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引导主管社团承担社会责任,提供公共文学服务,提升了社团参与公共文学服务的可行性。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工作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对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作协与团体会员单位顺利完成换届,建立高效的领导班子,成立文学院和文学馆,实施签约作家制度,着力培养文学新秀,建立网络作家协会,积极组织作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作家深入基层开展文学讲座,不定期召开作家作品研讨会等。强化服务社团意识,提高社团管理工作质量,探索文学社团与地方政府联合办活动、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学服务的新模式,绘就出新时代的文学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