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应该如何《优雅老去》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于翔  2021年11月18日18:28

变老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历的人生之路,很多人会觉得恐惧。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优雅老去》一书中,作者温特博士告诉读者,变老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历的人生之路,它其实没有那么可怕。温特博士系统化地梳理了关于衰老、营养、锻炼、药物、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肥胖、骨质疏松、阿尔茨海默病等各种病症的相关知识,从而让我们脑中碎片化的信息得以整合,这是一本充满了温情的科普文学著作。作者用一个个鲜活的医学故事,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带我们走进医学历史,走近医学前沿,让我们分清事实与迷雾,学会分析与判断。10月22日下午,科普科幻阅读推广人、知名药师冀连梅就本书在海淀区图书馆带来一场关于“人人可以优雅老去”的健康讲座。

《优雅老去——你的前100岁健康指南》,[美]杰罗尔德·温特著,阎少华译,人民卫生出版社。

冀连梅老师通过开篇的诗“不要低眉顺眼,走进那暮年良宵。老年要像夕阳燃烧,如老骥咆哮。咆哮,咆哮,勇面时光之凋!——狄兰·托马斯(英国诗人)”,带大家走进这本书的核心和真谛。

“年老了,我们害怕什么?”“我们想要避免什么”“对于逐渐衰老的身体,我们所能掌控的是什么?”讲座中这些内容深深打动线下和线上的听众。

冀连梅认为,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是用精炼的语言和丰富的内容,帮助读者形成严谨的健康思维体系。好的科普文学作品应该做到这样,从根本上帮助读者建立起思维力和辨别力,这样才能帮助读者做到眼明心亮,在通往幸福老年的路上不走弯路。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是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数智时代的健康阅读”讲座之一,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支持,人民卫生出版社承办。鉴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线下活动限制了参与人数,共有20余观众现场聆听并积极互动,该活动同时在人民卫生出版社、泽桥医生、闻花学苑三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直播观看人数达10余万人次,收获了极佳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