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武汉作家投身乡村振兴:为巴东壮美峡谷起名“优诗美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李桂杰  2021年11月18日08:37
关键词:乡村振兴

湖北省武汉市派驻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帮扶干部成君忆的微信朋友圈就是流动的“驻村日志”。“离开优诗美地几天了,该回去啦!我的作业还没做完哩,我听见山沟、石头、植物、小鸟和天空在远处呼唤我!”10月底,他在自己的朋友圈这样写到。

成君忆从事管理学研究和企业管理培训近30年。他也是一位作家,2003年7月出版的《水煮三国》,长居畅销书榜首,随后的《孙悟空是个好员工》《爱情经济学》《烈火三国》等均畅销。

2013年,武汉市东西湖区以人才引进的方式,邀请正在深圳创作的成君忆回武汉。他就职于东西湖区文化馆。2018年偶然赴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旅行,成君忆被此地景色吸引。

在成君忆眼里,“雪后初晴的野三关,满眼都是明媚。”“雨后天晴,空气清新,看看四渡河大桥,真美!”

2020年春天,成君忆决定搬到野三关旅居。在武汉市相关部门和东西湖区文化馆的支持下,经巴东县委组织部邀请,他以外派干部身份,在巴东县野三关镇以文化帮扶的形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谈及此事,武汉市东西湖区文化馆副馆长童婳表示:“乡村振兴是包括文化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而文化振兴的积极作用也是要用时间来沉淀和检验的,作家成君忆赴野三关工作,很有意义,我们都非常支持。”

“作为一个学者和写作者,我的使命就是寻找、发现、描述和歌颂。”成君忆说。

在与这片土地日夜相处中,成君忆发现一个问题:位于野三关镇的巴东火车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位于高山峡谷中的火车站,它正对面的那片高山峡谷风景奇美,竟然没有名字。

“没有名字,那就是荒野。一旦有了名字,就是令人向往的地标和旅游资源。它就会让更多人知道,就有可能带动乡村旅游。”成君忆说。

在野三关镇政府的支持下,成君忆开始对当地地名做整理,为峡谷命名一事提上日程。每一天,成君忆都行走在险峻的高山和峡谷之间。

对成君忆来说,那是充满了惊喜的发现之旅。他搜索此地的自然文化遗产,考察岩石的地层、地质年代,探索此地地质演化历史。他还从村民口中获知此地传说,并进行考证。

今年9月8日,他驾车走在山路上,不小心跌落悬崖,被崖壁上的灌木丛林挽救了生命。

成君忆为这片峡谷设想了无数个名字,没有一个让人满意。有一次在四渡河大桥上的回眸,让他突然有了灵感:“优诗美地!”成君忆说,优诗美地就是优美如诗的名胜之地,优诗美地大峡谷,就是野三关向世界推出的新名片,这个名字听上去很现代,里面的文化意义却是中国的。

成君忆的建议,得到了野三关镇党委和政府的重视。2021年6月,野三关镇提出《关于命名“优诗美地”标准地名的请示》,巴东县民政局组织专家经过论证后一致通过。

7月2日,巴东县人民政府正式文件批准,同意将巴东火车站和四渡河大桥所在地峡谷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

短短几个月过去,在人们的交口称赞中,“优诗美地”这个名字又从大峡谷继续向外延伸,几乎成了整个野三关镇的美称和别名,甚至有可能延伸到野三关周边的几个镇,包括野三关、水布垭、清太坪、大支坪和绿葱坡。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够把这么一大片美丽的山地设立成优诗美地国家公园。”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成君忆说,“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你就来吧,那种养在深闺的安静与美好,一定会让你联想起挪威的弗洛姆火车站、美国的约瑟米蒂国家公园,以及云南著名的旅游城市香格里拉。”(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