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视频激发大众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春辰  2021年11月16日08:45

短视频已经成为新兴的传播手段。有人用短视频带货,有人用它讲述日常生活,也有人通过它来传递美的感受。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为例,每年都有大量年轻人前来参观由这里举办的毕业展。他们在看展的同时也拍摄短视频。短视频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而且比文字或图片的传播形式更直观,这进一步扩大了毕业展的影响力,吸引源源不断的观众前来参观。

艺术理念的传播过程较慢,但短视频凭借其传播力和实效性,能够加速艺术与社会的融合。专业艺术家,以及喜欢艺术的短视频创作者,在抖音上展示自己的生活美学观察。这个过程促进了艺术与社会的结合,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短视频给人带来的影响与艺术品对人的影响类似。很多短视频非常有创意,在某种意义上,其创作者就是“行为艺术家”。另有一些专业艺术家,用短视频做观念艺术,来验证奇思妙想。

另一方面,短视频也能作为对艺术的补充。例如,录像艺术有诸多规定,受限于拍摄工具和场地,但短视频的创作过程更加方便,限制更少,随时随地都能产生。短视频的这些特点能激发大众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创造出各种艺术场景。前两年,有一名中央美术学院学生用视频的形式搜集起舞蹈动作,引发网友共同模仿一个节奏、一个动作,最终形成了百万人的共同创作,这也是一种艺术场景,是对生活美学的趣味呈现。